媒体关注

"东方红杯"2010年全国农机化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发布时间:2010-12-31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30日讯(记者李力)12月29日,由中国农机化协会、《中国农机化导报》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东方红杯”2010年全国农机化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京举办,经37位评委投票评选出“2010年全国农机化十大新闻”。

    一、《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出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由国务院直接发出的第一个专门针对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的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二、我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首次突破50%(达到52%),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从人畜力为主向机械作业为主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又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在促进我国粮食产量七连增及农业稳定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在京成立,使农业机械化工作有了整合行业内各种资源的有效载体,在政府和农机生产者、农机使用者之间搭建了一座加强沟通了解的重要桥梁,共同推动农机化事业向前发展。

    四、山东省玉米收获机械化水平突破70%(达到71.5%),成为我国实现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第一省。

    五、首届海峡两岸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展览会及“海峡两岸山区丘陵机械化论坛”在福建省漳州市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观看了展览。表明农业机械开始成为两岸农业交流合作中一大亮点,也为两岸携手促进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构建了重要平台。

    六、北大荒激情奋斗六十余载,成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领跑者,到2010年底,黑龙江垦区农机化生产水平高达96.5%,率先达到世界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在全国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

    七、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农业部、财政部在总结购机补贴政策实施6年经验基础上,实现了“八大创新完善”;同时中央财政增加作业补贴,首次将深松整地作业纳入新增农资综合补贴支持范围,全国共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面积1.4亿亩,大大提升了农业生产能力。

    八、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被提上重要位置,各级政府开始着力打造公共财政提供的以农机技术推广、质量监督、安全监理、教育培训、信息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为适应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农业部在农机化管理司内增设了安全监理处。

    九、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联手打造“农机产业投融资及金融服务平台”,充分调动利用社会资金,为农机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提供有效的投融资及金融服务。

    十、我国首台动力换挡重型拖拉机在中国一拖集团下线,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动力负载换挡拖拉机的历史,使我国拖拉机制造能力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也标志着“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多功能农业装备与设施研制”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该项目总投资3.15亿元, 是建国以来投资力度最大、参加单位和人员最多、取得突破性成果最多的农机科研项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