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机建设楚锡荣:甘为人梯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0-12-29 文章来源: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工业建设总公司焊接培训中心主任楚锡荣的人生的格言。自拿起焊把儿那天起,他就如同找到了人生的支点。

    第一次承接海底管线焊接的任务让楚锡荣终身难忘。1992年,中机建设承接了珠海桂山岛供油基地工程,其中有一项最为艰巨的任务,就是焊接海中装卸码头到岸上油库间的海底管道。海底管线因为受作业环境的要求,质量要求高,所有焊接接头全部采用100%射线拍片检验,合格标准为《船级社》Ⅰ级要求。经过深入的研究和试验,楚锡荣成功地找到了解决方案,最终取得了一次检验合格率超过99%的成绩。此项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焊接学会“优质焊接工程奖”。

    1989年,对楚锡荣来说是一次人生的转折,正处在事业高峰期的他,接受了组织委派,来到了哈尔滨,参加机械电子工业部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举办的学习培训技能教师班。经过系统的学习,他取得了德国认可的焊接技能教师证,成为河南省最年轻的焊接技能教师,从此开始了他焊接人才培训的职业发展道路。并于2000年担任中国机械工业建设总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主任。

    20多年来,他在研究和借鉴国际上新的焊接技术的基础上,总结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制定出一整套有效的培训方案,先后为总公司系统和社会各企业培训了近5000名焊接技术工人。经该中心培训的人员多次在国资委、集团总公司、中国工程建设系统等单位举办的各级焊工比武大赛中,取得了很好成绩,多人荣获全国“焊接技术能手”称号。

    楚锡荣也曾在1993年全国工程建设焊接比武中取得了第12名,荣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焊工”称号;在机械部安装系统比武大赛中取得第一名,荣获“焊接状元”称号。由此,他还被郑州市政府授予“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1994年被河南省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在近日国资委举办的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上,楚锡荣培养出来的徒弟夺得了手工氩弧焊的第一名。同时,他的成绩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也名列第一。可以看出,楚锡荣对培训工作的专注与专业。专业,使他自己以精湛的技艺成为这个领域的翘楚。专注,让他有了创新能力,能够把新的技术、新的方法运用到工作的实践中,为全社会焊接人才的脱颖而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