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先进机械风采依然 特色农机闪亮登场—第五届中国(山东)国际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博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11-15 文章来源:

    11月13-15日,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潍坊农机同业发展公会、中经展览有限公司、潍坊富华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第五届中国(山东)国际农业机械、工程机械博览会暨出口农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启动仪式”在潍坊富华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国家商务部、山东省农业机械管理办公室、潍坊市政府、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潍坊市农机局领导以及来自各地市县农机局、农机推广站及部分农机专家、农机生产商、经销商、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组织及养殖大户的代表出席了开幕仪式。在2万平方米的展会面积上,200余家农机生产企业展出了自己的产品,其中既有福田雷沃重工、中国一拖集团、时风集团、约翰迪尔等大型知名农机企业展出的大型拖拉机、收获机械,也有体现蔬菜产区特色的大棚卷帘机展区,更有山药收获机、花生收获机等特色农机,而农用工程机械企业的积极参与则体现出补贴正在向更多领域、更多产品种类扩展。

    我们要用最先进的玉米收获机

    在福田雷沃重工展区,六七位农民围着福田雷沃4行玉米收一边看,一边交流,还不时向展会工作人员咨询。原来,他们是潍坊维明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理事长王维明告诉记者,他们合作社目前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拥有6台福田雷沃拖拉机和4台背负式玉米收获机。“我们除了种植流转的土地,这两年还参加了玉米收获的跨区作业,效益不错。明年计划再添置几台收获机,特别是现在的4台背负式玉米收已经不够用了,而我们在收获过程中发现,农民很喜欢带有剥皮装置的收获机,所以,我们想先买两台带剥皮装置的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来展会就是要了解一下市场。”王维明表示,与他随行的社员们大多看中福田的这款4YZ-4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一方面,我们用的拖拉机都是福田的,对这个企业也很熟悉,设备维修起来比较方便;另一方面,福田也是农机领域的大企业,企业信誉好,我们用起来放心。既然要买,当然要买目前来说最先进最好的。” 据福田工作人员介绍,这款4YZ-4型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具有摘穗、剥皮、茎秆粉碎回收或者还田装置,采用剥皮装置横向配置,10对剥皮辊,果穗输送流畅,苞叶剥净率高,籽粒损失小,自推向市场以来,受到农民的青睐。

    在展会现场,无论是福田,还是时风、巨明以及国丰等主要玉米收获机生产企业展台前,都聚集着不少参观者咨询,他们纷纷表示,在小麦收获机市场几乎饱和的情况下,下一个赢利点就是玉米收获机。“玉米收获的价钱每亩比小麦要贵三四十元钱呢,我准备明年买一台玉米收,现在还没确定是买背负式的还是自走式的,先看看再说吧。”来自高密的农民刘永和告诉记者。

    小机器做出大生意

    在展会主席台旁,一台小型玉米脱粒机正在快速干净地进行玉米脱粒演示,只见演示者毫不停顿地将一个个玉米棒顺序放进脱粒机,而在脱粒机出口处,玉米粒脱下的同时,玉米棒芯则被完整地抛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一试身手,纷纷对这台脱粒机的脱粒效果给予肯定。据演示者——湖南永州市东安县新农机制造厂的陈国庆介绍,这台小型脱粒机是东安县新农机制造厂开发生产的专利产品,已通过湖南省级鉴定并颁发了推广许可证。机器重量仅有20公斤,脱粒筒的转速达到每分钟1400转,每小时可以脱粒400到500公斤,脱净率在98%以上,而每台330元的价格也得到了农民的认可。他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能产销10万台左右。2008年他们首次到山东经销,经过两年的培育,今年光在山东就销售了1万台。该产品在山东的经销商赵修智告诉记者,此款产品在山东能畅销,除了脱粒质量的确很好以外,也与现在玉米无法在收获的同时进行脱粒有关。由于黄淮海地区玉米收获后要进行小麦的种植,因此大多是在玉米籽粒没有完全成熟时收获,即使市场上有玉米籽粒收获机,因收获时籽粒破碎过多而没有得到农民的认可。但收获后的玉米脱粒工作劳动强度又非常大,使这种小型的脱粒质量好的脱粒机受到一般农民家庭的欢迎。以一台330元的价格,一年10万台的产销量,谁敢说小机器做不出大生意来呢?

    花生收获机开始发力

    山东省今年的玉米机收率已达到71.51%,成为我国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第一省,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农机办已将经济作物机械化列入“十二五”规划,开始了第二次战略转移。在此次潍坊展会上,很多企业推出了特色农机,如山药收获机、大蒜收获机、臭氧水杀灭根结线虫专用机,花生收获机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机械也位列其中,其中青岛弘盛、临沐东泰生产的花生联合收获机成为耀眼的明星。

    这两家企业都是与青岛农业大学合作,其中青岛弘盛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4HB-2A型自走式花生联合收获机是一种与小四轮拖拉机底盘配套使用的小型花生收获机械,由收获器、链条输送装置、摘果装置、清选装置、升运器、储粮箱及防护装置等部分组成,主要适用于扶垄种植的花生收获。该机作业时,将整个花生收获作业过程中的挖掘、输送、去土、摘果、清选、装袋工序一次完成。该公司副总经理高德兴介绍,目前该机从技术上来说已经成熟,今年销售了60台左右,用户反馈良好。山东临沐县东泰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4HBL-2型花生联合收获机与青岛弘盛的轮式收获机不同,这款机型是履带行走,集挖掘松土、拔秧、夹持输送、抖土、摘果、偏摆筛选、风机清洗、辊链清选、收集、装袋处理等功能于一体,作业效率高,今年销售了60多台,受到了用户的一致肯定。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青华告诉记者,此款产品对各类土壤墒情适应性好,无论是沙壤土、半黏土还是黑土地,都能达到很好的效果,目前受到各地经销商的追捧。记者在该公司的来客登记本上看到,来自福建、长春、黑龙江、江西、辽宁、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山西等10多个省市的经销商与他们洽谈合作经销事宜。王青华说:“这仅是没有带名片的,加上交换名片的,有100多家经销商想代理我们这款产品。相信明年我们的这款产品的销量将有一个大的突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