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社科院:09年是战后全球经济第一次负增长的可能性非常大

发布时间:2009-12-28 文章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举行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0)》。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张宇燕表示,2009年是战后第一次负增长这个可能性是非常大的。前几次尽管出现经济衰退,但是都没有出现负增长,这次是第一次,相信会记入史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各国领导人和政府都作出了巨大努力,尽管这个努力的后果现在还不是非常明确,不是肯定将来会怎么样,会不会有负作用。但是不管怎么样,各个国家政府以及企业界、学界都在共同努力,来制止或者是应对这次危机,他们所做的工作也将被载入史册。特别是在匹茨堡会议上,由G20取代7国集团和8国集团,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光是国际经济,而且将对未来的世界政治格局都会产生影响。

    张宇燕说,就经济而言,今年全球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今年将是负1.1%的增长率,其中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下滑的更快一些,今年将是负的3.4%的增长率。发展中国家也受到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但是总体来讲,发展中国家增长速度应该能够达到正的1.7%,其中中国的贡献是8.5%。中国对整个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