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李荣融:加快推进央企主业或集团整体上市

发布时间:2009-12-16 文章来源: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要继续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继续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并加快推进主业整体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

    据介绍,今年1-11月,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万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利润7109.6亿元,同比增长3.4%;上交税金9963.8亿元,同比增长7%。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万亿元,实现利润7500亿元。

    今年以来,共有9组20户次中央企业进行了联合重组,户数已调整减少到131家。中国农机院整体并入国机集团,实现了研发制造和贸易资源的有效结合。长沙矿研院和鲁矿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为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矿业集团提供了支撑。一些中央企业将非优势业务剥离与其他企业重组,实现了共赢。中航工业将汽车和发动机整机企业全部并入新长安集团,使主业更加突出,也使兵器装备集团汽车产业布局得到优化。中国航油将19家成员企业整合为四个业务板块,推进了集约化经营等等。今年以来,共有9家中央企业控股公司成功完成IPO,中国建筑(601668)、中冶集团实现了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中国国电所属龙源公司在香港公开发售24.6亿股H股,创下中国电力企业首次公开发行最大融资额。一些企业正在抓紧进行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

    对于2010年国资委主要工作,李荣融强调,要继续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力争3-5年时间将中央企业的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继续探索科研院所与大企业集团结合的有效方式与途径,继续完成政策性关闭破产项目的组织实施。

    李荣融指出,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市场化改革步伐。加大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产权多元化。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尽快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积极探索国资委直接持有整体上市中央企业股权,加快理顺个别中央企业的股权关系。引导和规范中央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指导中央企业整合已有上市公司资源,合理处置存续资产。

    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加快研究制定《企业国有资产法》配套法规和规章。继续完善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在第三任期全面推进经济增加值(EVA)考核。积极稳妥推进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试点,加快职工福利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规范和完善职务消费管理办法,启动实施与价值创造紧密结合的任期激励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加快国有资本收益制度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国有资本预算管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权。继续完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探索建立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产权变动信息监测系统建设。探索建立企业重大风险管控的报告机制。

    李荣融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要继续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等多种方式,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积极做好上市资源的储备工作,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步伐。统一规划、有序推进控股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已经实现部分资产上市的企业,要适时把优良主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加快推进主业整体上市或集团整体上市。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已建立规范董事会的企业要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规范运作。

    他表示,要继续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加强重组后的整合工作,充分发挥整合效应。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主业集中,按照确定的主业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盲目做大,开展对非主业投资项目的效能监察,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要加快调整组织结构,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优化管理流程,缩短管理链条,切实增强集团控制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他还指出,要切实加强管理。要加强战略管理,强化投资管理,严把投资方向,严格投资程序,严管投资项目,严控投资成本,合理控制负债规模,严禁超越自身实力的过度投资。积极推行全面预算,优化预算管理流程,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严格现金流管理,做好资金筹划,加强应收款项和存货管理,减少资金占用。加大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力度,加快资金融通,严控对外担保,严控借贷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审慎安排资金投放,留足资金头寸。加强全成本管理,建立和落实目标成本责任制,提升控制成本的能力,严控人工成本过快增长,努力保持企业的成本竞争优势。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