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800MN大型模锻压机项目荣获“2014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06-11 文章来源:中国二重
  

  518日,由中国二重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自主使用的800MN大型模锻压机获得了四川省政府颁发的2014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800MN大型模锻压机总高42米,本体重量22000余吨,是集机、电、液于一体的巨系统, 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模锻压机。主要用于航空、航天、核能、石化、船舶、动力等工业的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和高强钢等各类大型、精密模锻件的制造。 

  该压机公称压力为800MN,最大压制力可达950MN。该项目研制中涉及集机电液于一体的巨系统的总体设计技术和冶金、铸造、锻造、焊接、机械加工等多专业的极限制造技术,突破了多项世界性难题。该项目成功研制打破了大型模锻件国外对我国的封锁,填补了国内外750MN以上大型模锻压机的空白,其制造过程中实现了多项极限制造技术的突破,整机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800MN大型模锻压机上新开发的产品涉及国内众多重点项目。所开发的产品种类已达22个系列109种,800MN大型模锻压机为集团公司大型模锻件的发展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支撑平台。 

  在项目的研制过程中,取得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培养博士17人,硕士52人。形成的新工艺技术成果已经推广应用于许多重点产品的制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