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228日,国机集团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动员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以昂扬精神状态和务实行动,突出抓好稳增长,奋力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题为《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坚定不移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讲话,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主持会议并作题为《矢志不渝重实干凝心聚力稳增长 奋力推进国机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国家审计署企业审计五局有关领导,集团外部董事,集团领导,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及以上领导,在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集团党委巡视专员,派驻监事会主席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集团强化目标引领,经营业绩稳中有进,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净利润、经济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主要经营指标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目标。一年来,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有力,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地位更加凸显,生产经营稳增长更加扎实,管理体系更加优化,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更加有效,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彰显。 

  会议就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突出抓好稳增长和防风险,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优化业务布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加快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晓仑在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及行业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指出,集团改革发展正处于顶压前行、积势蓄力、稳中求进的关键阶段。要抢抓政策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稳增长目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张晓仑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2022年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要做到两个必须。一是必须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坚决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主调,是大局,经营工作要,重点业务要是方向,是目标,科技创新要,深化改革要,运行质量要,新的增长点要。二是必须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要推进强化科技创新,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要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要着力防范化解风险。 

  关于坚持和加强集团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工作,张晓仑强调,要突出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加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锻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要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完成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吴永杰在报告中总结2021年工作,并就落实集团2022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提出七方面工作要求。 

  一是聚焦全年目标任务,确保生产经营稳健发展,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确保集团平稳运行。二是加强市场开拓,进一步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积极作为。三是强化创新主体意识,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四是提升制造业务实力,助力增强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五是狠抓改革落地见效,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紧紧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打好改革攻坚战,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六是持续加强企业管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向管理要效益,以管理促发展。七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不断筑牢行稳致远发展防线。 

  会上,张晓仑代表集团向下属企业负责人颁发《2022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会议现场发布了国机集团2021年十件大事;举行了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对“2021年度先进单位”“2021年度单项奖”“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科学技术奖“2021年度国机集团劳动模范进行了表彰。号召大家以先进为榜样,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