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1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为更加全面、准确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前期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组织开展系列培训的基础上,12月17日,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领学并讲话。集团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作重点发言。会议充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稳步推进明年集团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张晓仑结合集团实际,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明年及未来一段时间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出意见。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动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认真研究制定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具体措施,积极响应和服务国家战略,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主力军作用。 

  二是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成好生产经营目标任务。继续处理好“稳与进、破与立、质与量、传承与创新四种关系,狠抓提质增效,不断夯实资产质量,全力提高盈利能力。强化市场开拓,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加强经营调度管控,强化重大专项督导,形成稳健经营机制,抓紧抓早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努力实现平稳起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要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进一步增强集团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融通发展的能力,更好服务、支撑科技强国建设。完善集团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和影响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不断激励激发集团广大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展现新作为。 

  四是要坚持深化改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把推进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深化改革的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力争在企业改革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上实现突破。把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同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战略目标和重点任务结合起来,着力发挥好改革的综合成效,探索形成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的国机路径 

  五是要坚持风险防控,筑牢企业发展防线。落实“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法治国机建设。持续构建风险预警防范体系,加强风险研判,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张晓仑最后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认真总结梳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准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将百年党史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中心组成员,要带头提高政治能力,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本领,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全力完成年度经营生产目标任务,科学谋划好集团明年经营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