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出席金融街论坛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22 文章来源:财务部

  10月20日,以“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为主题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应邀出席“金融创新助力制造强国”平行论坛,并作为重要嘉宾致辞。

  致辞中,张晓仑回顾了集团的历史沿革和“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就,介绍了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围绕三大主业、八大板块将采取的重点举措。

  他表示,制造业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国机集团将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推进金融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论坛主题,张晓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希望金融机构向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方向注入长周期优质财务资源。努力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切实助力制造业企业更好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作用,加快实现高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促进我国制造业尽快完成转型升级。二是希望金融机构积极支持我国制造业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双碳”任务要求落实落地的过程中,需要金融机构为企业设计出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帮助制造业企业更好完成绿色技术改造、低碳科技创新等任务,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三是希望金融机构和制造业企业探索建立新时代共同发展的新机制。希望金融机构和制造业企业可以不断升级迭代合作理念、机制、产品和领域,在优质化财务资源、智能化系统对接、标准化风险管理、全球化服务联动、绿色化融资支持等方面实现新的合作,在智力资源、渠道资源、管理资源等方面相互支持、相互融通,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论坛期间,张晓仑会见了工商银行行长廖林。施耐德集团董事长Tricoire、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等嘉宾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制造业产融结合致辞并深入交流。

  延伸阅读: 

  金融街论坛创立于2012年,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一,自2020年起金融街论坛年会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纳入北京市“两区”“三平台”战略部署,成为北京市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重要平台和专业品牌。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