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蓝”闪耀中非经贸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1-09-2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9月26日,主题为“新起点新机遇 新作为”的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省长沙市盛大启幕。国机集团积极参与,以丰硕的非洲建设成果,展现中央企业担当作为,让深邃靓丽的“国机蓝”再次闪耀博览会。国机集团董事宋欣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来到国机集团展位,听取了宋欣关于国机非洲业务的介绍。 

  次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也来到国机展位,饶有兴致地了解各个项目。 

  深耕非洲数十年,国机集团持续为非洲现代化贡献力量。在位于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主展馆综合馆,国机集团展台在中央企业展区中十分醒目。撷取非洲建设成果英华,展台综合运用模型、沙盘、图片、视频等手段予以深度展现,引来观者如云。 

  在展台的LED屏上,一头行走在沙漠中的大象吸引了众人目光。南非洲的大象、北非洲的沙漠,代表了整个非洲,而组成大象躯体的,正是国机集团创造的诸多“非洲第一”。 

  多年来,国机集团在非洲开展的业务涉及农业、能源、交通、医疗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覆盖投资、工程承包、贸易、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在手及完工项目超过650个,合同累计金额约415亿美元,项目遍及50多个非洲国家,有效改善了当地民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这其中,就有国机创造的诸多“非洲第一”: 

  非洲第一座垃圾发电站——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项目 

  非洲第一座现代化摔跤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 

  非洲最大、最现代化的图书馆——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图书馆项目 

  非洲最大燃气机组——电站安哥拉索约联合循环电站项目 

  非洲最大的糖厂——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项目 

  非洲最大的医院——援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项目 

  非洲西部最大的国家电网——赤道几内亚吉布劳水电站输变电项目 

  非洲中西部在建最大饮用水处理厂——喀麦隆雅温得市萨纳加饮用水处理厂项目 

  …… 

  每一个“非洲第一”,都是国机集团的用心力作,也是非洲进步的坚实足迹。 

  LED屏前,站立着一个穿着医疗防护服的模特。这件出自国机集团的防护服与众不同,其上手绘了各种非洲元素图案,中非友好、同心抗疫的氛围跃然而出。 

  为助力非洲抗击疫情,国机集团向非洲多国捐赠并出口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用品;2020年,集团在非洲修建的5所医院交付使用,投入抗疫。紧要关头的爱心和力量,来源于国机集团完整的全产业业务链条。这条业务链集医养建筑设计、咨询、工程建设、医疗设备、医药于一体。十年来,国机集团已累计在非洲22个国家建设了45座现代化医院。 

  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是综合馆的重点展区,全面展示中非互利合作共赢成果。在基础设施和投资两个部分,国机集团的两个项目分别入选,且脱颖而出,以沙盘形式立体展现。 

  其中,肯尼亚基佩托102MW风力发电项目是国机集团在肯尼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5000MW发电计划项目之一。项目的建成,为肯尼亚国家电网输入102MW电力,极大缓解当地电力短缺状况。投建的埃塞俄比亚贝雷斯1号糖厂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产精糖20万吨,创造近万个工作岗位,为该地区乃至埃塞俄比亚经济增长提供助力。 

  闪耀的“国机蓝”远不止于此。 

  贝宁纺织公司成为中贝政府间合作的项目典范,“东方红”拖拉机成为非洲农民的好帮手,自主发电设备品牌“弗曼”在非洲家喻户晓……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国机集团在非洲建设了电站、工厂、农场、医院、住房,为更多非洲人民创造更加现代化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福祉。 

  古老的非洲大陆正在焕发生机。国机集团将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继续为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国机蓝”恰似一江春水,将继续流淌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浇灌开更加多彩、更加鲜艳的合作发展之花。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