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26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624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晓仑以《筑牢信仰根基强化使命担当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十四五的磅礴力量》为题,为集团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童应安及指导组成员、集团领导参加党课。 

  张晓仑从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机械工业发展演变、领会党史学习的深刻内涵等三个方面进行论述,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全面讲述了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演变和国机集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接续奋斗、创造辉煌的历史,并对集团下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加快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工作提出了希望。 

  重温百年辉煌历程 深刻认识中国实现飞跃式发展的重要根基

  张晓仑强调,回望过去的奋斗路,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实现飞跃式发展缺一不可的重要根基。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关键在于自身的先进性。关键在于始终心系人民,以人民利益为己任。关键在于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了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了造福人民的幸福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和平发展的智慧道路。 

  回顾机械工业发展演变 深刻认识集团听党话、跟党走的历史实践

  张晓仑指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中国工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也包含着中国机械工业人的接续奋斗和伟大实践。 

  ——国机集团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奋斗,取得斐然成就的历史。集团在不同历史时期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各项重大使命任务,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取得了大批国际先进、替代进口、填补空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为我国创造了超过1000中国第一”“首台套装备,为各行业提供了超过百万台的大型装备,解决了不同领域的多个卡脖子问题,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 

  ——国机集团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深化改革,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的历史。集团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启动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有效整合行业战略性资源、优化管控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推动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员工持股改革等工作,以深化改革开启了振兴中国机械工业、推动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国机集团的历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履行社会责任的历史。集团在各个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在抗震抗洪抗疫危险一线,在境外应急处突危急关头,在帮扶县区田间地头都有国机人的身影,时刻听党指挥、响应号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社会福祉、为人民安康创造更多价值,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领会党史学习的深刻内涵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张晓仑强调,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要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从历史中汲取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动力。要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狠劲抓下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干下去,战胜一切困难,赢得一切挑战,抓住一切机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大更强的国机力量。 

  ——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现在落实十四五规划、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 

  ——学史增信,坚定信仰信念,鼓足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增信首要在于感悟信仰力量。增信根本在于深刻认识和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增信关键在于坚定必胜信心。 

  ——学史崇德,检视初心使命,转化成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要立好对党忠诚的大德。要立好为民造福的公德。要立好严于律己的私德。 

  ——学史力行,勇挑历史重担,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担当作为。要在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上大显身手。要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 

  此次专题党课让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再次深受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开创工作新局面,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集团总部副部长级以上党员干部,各二级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的党员干部,在京二级企业分管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党委工作部负责人,集团党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队,受表彰的集团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二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干部,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会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党课。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