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6月7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作重点发言;集团助理级党员干部以及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上,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集中学习,并结合集团实际,就推动绿色制造、绿色设计、绿色工程,打造科技驱动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国机贡献开展研讨。 

  张晓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把握世界科技革命发展大势,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张晓仑强调,集团一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质。聚焦5项重点任务,深化思想认识,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全力落实中央重要部署,努力在奋进“十四五”新征程上破题开局,推进集团科技创新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二是要对标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使命担当,成为落实国家科技战略的第一方阵。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干出来的,要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发挥领军作用;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四个面向”,形成贯彻落实的若干重大主题任务,分层次、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高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多出创新成果提供保障,让广大科技人员凝心聚力、专心致志做好研究,没有后顾之忧。 

  三是要贯通落实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部署和集团科技创新规划任务。根据国家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等要求,统筹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谋篇布局;集中力量资源开展布局攻关,着力打造基础零部件创新联合体;肩负起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紧抓主业关键痛点问题和发展瓶颈难题,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提升研发投入产出效益;着力培养一批急需紧缺、具备全球视野的高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优势领域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建立科技创新生态系统,营造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百花齐放的创新生态。 

  四是要在碳达峰、碳中和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中把握先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要在生产经营、技术研发、设计建造全流程各环节做到低碳、环保、绿色,为资源利用、能耗质量的降本增效提出技术解决方案,持续推进技术迭代升级,提前布局碳减排产业,成为绿色制造、绿色工程、绿色设计、绿色建筑的主力军。 

  张晓仑强调,改革创新决胜未来,关乎集团发展全局。在新的征程上,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科技驱动型企业定位,以自身科技强推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党领导我国科技发展的百年历程和辉煌成就,更加清晰地认识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任务,将汲取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勇担时代赋予的使命,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和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