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2021年内部审计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28 文章来源:审计部

  4月28日,2021年国机集团内部审计工作会视频会议在集团总部召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审计师高建设作集团内部审计工作报告。国务院国资委综合监督局副局长徐赫作讲话。 

  张晓仑在题为《与时俱进 勇于担当 努力开创集团审计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两年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集团在会计信息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求: 

  一是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内部审计改革发展。各企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党委、董事会直接领导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机制,坚持集中统一管控,强化集团总部的引领及管控职能,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搭建干部交流、培养平台,打造一支有活力、高水平、有激情、有发展的审计队伍。二是要抓好审计全覆盖与突出审计重点有机结合。审计要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坚持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内部审计全覆盖,把有限的审计资源聚焦于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事项上来。三是要抓牢抓实问题整改,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要进行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分析,深挖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按照“三不放过”原则,压实整改责任,加强监督合力,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条破解整改难题,聚焦管理提升,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 

  高建设阐述了集团过去两年的审计工作和成效,提出了增强干事创业主动性、深化审计工作改革、履行“经济监督”职责、推进审计全覆盖、打造高素质审计队伍、抓牢抓实问题整改等六项具体要求,并要求各企业着力抓好2021年审计计划的实施。 

  徐赫充分肯定了国机集团内部审计工作,全面、详细阐述了国务院国资委内部审计工作总体部署,并提出各级领导班子要重视审计工作,审计工作要突出重点,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注重审计人员能力提升等具体要求。 

  会议对5家内部审计先进单位、3个“交叉审计”突出贡献先进集体和17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并现场颁奖。 

  集团审计部负责人、各企业主管审计工作负责人及审计工作人员350余人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