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章和深改委第十七次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07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月7日,国机集团召开2021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会议,围绕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开展专题学习研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主持会议;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永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作重点发言;集团党委常委、集团助理级党员干部以及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学习研讨中,大家围绕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这一主线,结合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制度规定,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指示批示精神,进行充分研讨交流,深入领会党章党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要求,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开好集团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 

  会议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发展阶段接续推进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国机集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认真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精心谋划和部署2021年改革工作,层层压实各部门各企业改革责任,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 

  张晓仑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深入学习党章,增强党章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继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使命责任意识,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自律,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实干,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各级纪委要加强对维护党章的监督职责,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特别是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等方面提出的明确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营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坚持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改革三年行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把集团改革工作总结好、梳理好;深刻认识和科学运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四个“深刻变革”的宝贵经验,推动集团改革三年行动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更大突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高标准、高质量落实集团年度工作会重点任务。对照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科学编制和完善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变”这一总体形势,用好用足“改革和创新”这一根本动力,努力实现“跃升”这一发展目标,认真落实集团工作会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集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张晓仑最后强调,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点时段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思想、侥幸心理,集团总部要切实做好总部大楼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继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发展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