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因地制宜 国机集团携手朝天共赴小康

发布时间:2016-09-05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阅读次数:

  飞机着陆,我们从广元驱车径直奔向朝天。汽车在峡谷河滩上建成的京昆高速上飞驰,窗外的绿水青山难免让我们这些都市人艳羡大山的美好,但目的地的实际情况,又将大家的思绪拉回至现实。 

  朝天,四川省北部,踞川、陕、甘三省交界处,扼秦陇入蜀咽喉,北依秦岭,南俯巴蜀,东枕米仓,西接陇地,素有“秦蜀锁钥”、“秦蜀重地”之称。然而古时的军事重地,却在今日的经济发展中略显尴尬。 

  都说靠山吃山,但这里山崖陡峭,按当地话说:鸡都站不住。1620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中,仅有1/10土地适合耕地(24万亩,约为160平方公里)。作为川陕革命老区和“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这里的贫困村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用能难、增收难…… 

  “这里的山路不好走,帮帮忙嘛;哪个小学都废弃了,帮帮修嘛;藤椒没水交,帮修蓄水池嘛;孩子上不起学,伸伸手嘛!老婆跑了,有合适给介绍一个啊!”深入朝天,我们一边听着特色的川普,一边逐一满足乡亲们的诉求。 

  在最艰苦的革命年代他们曾用生命为解放事业做出过贡献。今日的困难,对我们来说责无旁贷。2015年国机集团扶贫资金较上一年同比增加125%。以朝天区为例,去年年底,我们向朝天区拨付70万元应急资金,与区政府共同解决了鱼鳞村3.2公里的道路硬化问题,为这个村子修成了第一条水泥路。作为国机集团的定点扶贫县,我们将努力实现精准扶贫。 

  当然,朝天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曾家镇,在1500米的高山上,却是一个罕见的高山平原,这里气候宜人,风景优美,一个“严大姐”的妇人,带领在此居住的农民,成立了“严大姐蔬菜合作社”,由于海拔高,气温低,虫害少,果蔬不用农药,格外环保,她们的蔬菜因此名扬千里,甚至销售到香港、澳门等地。村民因此也走上了富裕之路,盖别墅、买汽车,在政府支持下,还花了几百万建了冷库。看到这些,我们由衷地为严大姐点赞,更在网上为其品牌摇旗助威,希望品牌得到更好的宣传。 

  此外,朝天山岭丘壑的地理特征,也令此地盛产核桃,当地人又称“夏早”、“硕星”,沁天然的阳光雨露,这里核桃有机又美味,年产量更可达3万斤。 

  然而因地处深山,核桃收获季节有时半个月多见不到太阳,得不到及时晾晒的核桃易生黄曲霉素,极大地影响健康和销售,再加之,根据气象专家的预报,今年的降水量将高于往年,因此去皮晾晒成了当地官员的一块心病。 

  朝天区领导将这一心病告诉了来扶贫的国机工作人员,大家马上行动起来,即刻商讨解决方案,在传统产品基础上进行新设计,使设备小型化,适合山民用,还承诺努力赶上八月底的核桃博览会。得到讯息乡亲们将笑容毫无掩饰地挂在了脸上,他们说要让“朝天核桃滚世界”。 

  和这里心地淳朴的村民攀谈,我们不太愿过多地讲“脱贫”,更愿意聊“小康”。因为在他们的世界,如今的生活已经比父辈强很多,何谈贫困?但是小康二字,却饱含着对生活更多的斗志,是更高层次的人生追求。 

  当然,谈及人生追求,人们下意识地会想起孩童,我们此次扶贫工作的足迹也遍布于此。目前国机集团为鱼鳞村2名贫困户的学生提供免费读书的机会,为3名贫困户的孩子提供去技校技能培训,同时还将继续跟踪服务为更多贫困户孩子提供上学机会,为所有51户贫困户的孩子因贫辍学提供支持。 

  让深山中的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让所有孩童对未来充满梦想,或许我们的小小的善举可以让孩子可以充满知识与能量,或许让孩子心中萌种下感恩,或许…… 

  党中央指出:“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在朝天,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辆辆直面而来的货车刺眼的强灯晃得人眼晕目眩……从这个角度坦白地说,朝天的路还要再扎实地走上一段,但国机集团会与之一路同行、比肩战斗,因为这是属于央企的一份担当,属于国机人守护社会的坚实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