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杭州又迎来世界盛会 会场由中国联合建造

发布时间:2016-12-27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

  12月上旬,一场为期四天的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拉开大幕,这也是继G20峰会后,杭州迎来的又一个世界级盛会。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浙江省代省长车俊,浙江省市区领导赵一德、冯飞、张鸿铭、戴建平、陈如根以及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43个设计组织的500余名行业精英等出席会议。本次会址在杭州梦栖小镇,整个会场由中国联合EPC总承包。

  什么是世界工业大会?

  本次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大会主题为“设计·生产力”。

  据了解,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发起的世界设计产业发展会议。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旨在于全球范围内促进设计创新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促进国家、地区间设计交流与合作。大会积极倡议各国政府、企业、教育和研究机构共同汇聚产业、人才、金融、学术等资源,建立无国界设计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以设计智慧贡献于全球,让世界变得更温暖。

  200天从图纸变成现实!

  本次世界工业大会会址位于梦栖小镇,紧邻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未来科技城,是杭州北部的交通枢纽。作为小镇核心区重点建设内容,该项目占地56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项目涵盖国际会议中心、先进制造中心、智能硬件设计服务工厂、快速成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博物馆、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注册设计师认证中心、全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基地、创新教育中心(设计工程师学院)、中国工业设计标准实验室等部分,建成后发挥会议、教育、办公、设计服务、展览展示等多元化功能,对提升良渚创新活力和发展后劲起到重要作用,也将集聚更多优秀企业、创新项目和各类人才。

  梦栖小镇整个项目的建设工作由中国联合完成。从2016年3月12日设计开工,深化施工图纸,同年7月底完成旧厂房改造。7月20日国际会议中心开工,10月底完成,特别是最后一幢房子9月12日开工,用了两个月时间整体完成,总计200多天完成设计、采购和施工以及交付所有任务,良渚梦栖小镇拔地而起,中国联合再次在未来科技城这片热土重新点燃了速度与激情。

  在接到任务的第一刻起,中国联合的整个项目团队就认识到了本项目施工工期非常紧张,项目前期工作较为复杂,为了克服上述困难,本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全程采用立体式施工,设计、施工“两手抓”,成立项目团队,根据建设需要,对工序结构进行设计,包括前期后期,如遇到实际问题,灵活掌握时间节点,巧妙地将设计施工及采购连成一条线,既能交叉实施,又可以同步推进。最终达到图纸设计90%高吻合度,并根据实际对其他细节部分进行提炼和升华,达到国际性大会标准要求。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总承包建设模式充分显现出其优势。

  因为工期紧,项目部党员同志带头采用工期倒排,实行24小时“车轮战”作业,并每天晚上组织各单位负责人开会,总结当天工作、计划第二天任务,使各专业、各工种之间的合理交叉和有序搭接。项目成员吕琪、孙建伟、徐凯峰在关键节点上更是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日夜加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并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

  设计理念来源于良渚玉琮

  项目在立面立意上,设计考虑到良渚玉琮作为良渚文化的典型器物,因其具有精美绝伦的纹饰和重要的历史价值。所以建筑横向的线条以其最形象的方式展示着良渚的古老文化,让建筑看起来更灵秀。

  方案理念也注重对历史文化和时代气质的结合,通过保留具有建机厂印记的屋顶桁架,新建外墙面采用镀铜不锈钢板,作为文化记忆的符号,回顾那个年代的建机文化。同时,“世界设计大会”作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2016年以及未来若干年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因此风雨连廊的设计贯穿整个片区,寓意工业设计的整合,国际交流的纽带。会址内绿化修建统一采用中国古代园林风格,一面一景,走进去正如同一幅幅美丽画卷向来宾展现。

  放眼望去,现在的梦栖小镇既是一个有城市记忆的文化片区,同时也是一个有活力的产业园,更是一个开放的城市绿地景观地。

  EPC工程总承包优势的集中体现

  梦栖小镇建设项目之所以能在工程进度、质量、造价等各个方面交出满意答卷,最主要的原因得益于现在中国工程建设市场正在大力推行的EPC工程总承包建设模式。

  工程总承包模式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工程建设高层次管理模式,它采用合同的方式将工程建设责任整体转移到总承包商,克服了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相互制约和脱节的矛盾,实现了专业的整合以及责权利的统一(工程管理决策权由工程总承包商作出),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工程进度和投资控制等,减少业主工程风险。最终,对比传统建设模式,工程总承包模式的这些优势会集中反映到项目成本上。

  作为浙江省内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先行者领军企业,中国联合实施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项目经验丰富。在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中,中国联合一贯精心设计、严格管理的良好传统对工程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依托以设计为龙头的EPC工程总包商在设计管理、专业工程设计、设计支撑等方面的优势,在保证结构安全性和适用性基础上,通过优化设计更好地实现业主建设意图。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