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中机六院两项目获评优秀勘察设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26 文章来源:中机六院

  近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发布了《关于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推举活动成果的通知》,本次活动共推举出优秀勘察设计项目538项,国机集团下属企业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六院”)完成的“第七砂轮厂‘七五’棕刚玉扩建工程”和“上海机床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技术改造项目”两个项目成功入选。

  “第七砂轮厂‘七五’棕刚玉扩建工程”是1988年国家重点项目,是我国自行设计的刚玉磨料专业厂,打破了当时不能生产磨料磨具,全靠国外进口的局面。在该项目设计中采用由中机六院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功率刚玉冶炼炉,同时采用独创的大型无介质自磨工艺,开创了难破碎物料的一个新破碎工艺,并在当时首次采用笼式破碎机进行磨粒整型,使我国磨料堆积比重达到世界水平,高磁场磁选工艺、磨粉煅烧替代酸洗工艺、计算机控制配料等技术使产品质量达到了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荣获199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三等奖,1996年度国家优秀设计金奖。

  “上海机床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技术改造项目”是我国机床行业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进行技术改造的第一个项目,也是“七五”期间国家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8.7亿人民币,其中世界银行贷款1亿美元,建设内容包括改造上海机床厂和其所属的18家企业。该项目引进了国外数控外圆、曲轴、凸轮轴、阀门四个大类三十四个品种的制造技术,以及三坐标测量机、孕育铸铁等先进技术,使主要关键零件的加工精度、效率达到了国外同类企业八十年代的水平,新建的第六联合厂房是当时国内机械行业空调面积最大的生产厂房。本项目荣获1996年度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银奖。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