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 | 放歌“一带一路”——胡笑涵唱响海外工程建设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3-12-11 文章来源:国机重装

  胡笑涵,国机集团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机”)第七事业部副总经理,多年来扎根海外一线,成功开发并参与执行多个“一带一路”项目,以新时代青年独有的特质,唱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最美旋律。 

  一路奋进一路歌。“一带一路”建设的10年,是胡笑涵成长最快的阶段,他带领的团队也在磨砺中逐渐成长,愈发成熟。 

  在变与不变中确保项目执行

  2014年入职中国重机以来,胡笑涵先后参与了老挝230kV纳邦-南俄1-欣赫输变电项目(简称“老挝230项目”)、老挝500kV沙拉湾-色贡输变电项目,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多个变压器和工程机械供货项目的执行工作,从前期勘测到商务谈判,从现场施工到项目质保期,他都全程参与,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执行老挝230项目时,胡笑涵与项目组就遇到业主临时变更变电站设计方案的情况。更改设计方案很可能造成项目成本增加,但满足客户需求是双方合作的基础,项目组想方设法优化设计方案,寻找新的方法和途径,保证项目建设质量、维护双方的利益。胡笑涵和同事们一遍一遍地核算成本、优化方案、细化项目建设步骤,为项目顺利执行提供了支撑。20185月,老挝230项目实际执行工期比合同规定缩短18个月,顺利完工,得到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老挝能源矿产部的褒奖。这其中,胡笑涵及其团队功不可没。

(图)老挝230kV项目获老挝能源矿业部表彰(右二为胡笑涵)

  满足业主需求,做好市场开发

  “夯实老挝、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别市场开发基础,向周边国家辐射延伸;从熟悉的输变电向新能源、工程机械等领域扩展;业务模式也应从贸易供货、EPCEPC+F向建设期贷款、短期延付、小额投资等方向做尝试。”对于海外市场开发,胡笑涵有着敏锐的判断。 

  2019年起,胡笑涵将工作重心转到项目开发上,通过不懈努力,胡笑涵成功实现多个“一带一路”项目合同签约。当被问及市场开发工作的“秘诀”时,胡笑涵告诉我们,早在2015年长期驻外执行项目时,他就一直留意积累开发工作资源。他说,做好市场开发,一要扎根一线,多方面、多渠道获取各类项目信息,并及时分析研判,确定是否跟进;二要紧跟企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中国重机各方面优势,为客户创造价值;三要设身处地为业主利益着想,真心实意帮助业主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四要具备过硬的商务和技术能力,不断汲取新行业、新领域、新模式知识,增强业务本领;五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不断探索新的融资模式。 

  聚合团队力量,谱写建设新曲

  “再好的策划、再好的方案最终还是要靠人来实现,必须依靠集聚团队的智慧、整合团队的力量。”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构建起沟通顺畅、团结协作的工作团队,胡笑涵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的保证。“传统‘两优’项目日趋减少,市场进入微利阶段,竞争愈发激烈。寻找应对之策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刻苦学习钻研,及时了解财务、投融资知识,掌握新政策、谋划新思路、创造新模式、推出新产品,在项目投标时,尤其要针对不同项目的不同特点,做实做细做足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并努力满足业主需求,同时给出符合业主实际、项目特点的方案,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历经多年的打拼,胡笑涵感触很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