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一线人物 | 陈朱涛:初心载梦,矢志不渝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5-24 文章来源:苏美达股份

  

  从懵懂青年到不惑中年,从普通文员到国机集团苏美达国际技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美达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陈朱涛,深耕18载,带领团队走南闯北,开疆辟土,积极助力技术公司在福建、广东扎根。以山河湖海为墨,以青春岁月为笔,他用奋斗写下自己的故事。 

    

天道酬勤,不懈淬炼 

  时间的指针拨到2004年,刚刚离开象牙塔的陈朱涛,从家乡福建北上江苏进入技术公司工作。入职伊始,他从普通文员做起。“我只是一张白纸,能进入苏美达这样优秀的企业学习,那就是值得的。” 

  两年的拼搏,陈朱涛转正成为业务员。“当时省内业务接近饱和,原地踏步只会走入死胡同。”他想办法突围,成为苏美达技术公司第一个走出江苏的机电业务员。山东、湖北、云南……步伐越走越宽,他将奔跑逐梦的身影留在越来越多城市。 

  2007年,苏美达技术公司着手开拓东南市场,福建是其中的重要省份。看重陈朱涛的语言优势和对区域的了解,公司委派他前往福建。正值长乐纺织行业技术改造升级,他抓住机遇,积极为当地企业引进最新的进口设备,很快打开了局面。高峰时,更创下一周签约100台络筒机的记录,价值超1亿元。 

  在陈朱涛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苏美达技术公司纺织机械设备进口规模首次跃居全国首位,成为第一个“全国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并开启了连续十六年全国纺织机械进口第一的佳绩。从纺织、机床行业起步,他又开拓了化工、化纤、轻工等行业,为苏美达技术公司“布局全国、行业领先”立下汗马功劳。 

  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历练,陈朱涛快速完成了新手业务员到中层骨干的蜕变。“有市场的机遇,也有个人的努力,缺一不可。”  

以心相交,携手共赢 

  机遇和风口不是等来的,是追来的。陈朱涛一直秉承促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使命,扎根市场辛勤耕耘。时光的沉淀也见证了他与用户彼此共同成长、携手并进的深厚情谊。 

  某用户是造纸行业龙头企业,回忆合作的开端,陈朱涛直言来之不易。“一开始,用户对我们有太多疑虑和不安。”接连不断地碰壁,并未让他气馁。五年间,他始终与用户保持联系。这份执着也换来信任。2012年,他为用户引起进口纸机生产线,大幅提高用户的设备采购效率。如今,某用户 已成为技术公司的重要用户,双方最新一期项目达5亿美金。 

  20215月,迈入不惑之年的生日,陈朱涛在老用户福建金轮高纤拜访,用户特意准备了一碗长寿面为他庆生,这份惊喜让他感动不已…… 

  多年来,像这样与用户真诚交往的案例不胜枚举。以心相交,成其久远。陈朱涛说,“我们将始终与用户共谋发展,一路同行,构筑互利共生的用户‘生态圈’。” 

不忘初心,砥砺同行 

  回看来时路,陈朱涛将之归功于优秀的平台。“沐浴在前辈们的恩泽中,我们才得以璀璨绽放。不忘初心,不仅是对梦想的不懈追求,更是饮水思源的惦念与涌泉相报的感恩。” 

  根植于传帮带的文化土壤,陈朱涛注重对新人的培养,让团队里每一个有能力的人找到撬动价值的支点,最大限度发挥身上的光和热。这些他为之骄傲的徒弟,也逐渐成为各个区域、行业的带头人、业务骨干。 

  2015年,苏美达技术公司成立华南机电事业部,陈朱涛与新成立的团队马不停蹄前往广东。作为传统外贸强省,广东的竞争已然白热化,但他们仍充满斗志。“只要肯深扎,总会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业务拓荒期,他们拉着一杆行李箱,跑遍了广州、深圳的外贸金融机构和资产管理公司。短短一年,他们聚焦纺织、轻工、机床、电子等传统优势行业,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陆续签下一批龙头企业的订单,抢占了市场份额。 

  2021年,陈朱涛紧跟国家战略,带领团队拓展了能源安全、5G、第三代半导体等高科技技术领域。同时,着眼供应链行业的发展,事业部创新尝试直销模式,利用苏美达达天下等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进行设备直销和售后维保,致力成为整合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2021年,华南机电事业部迎来发展新高峰,当年签约项目13.6亿美金,开证10.9亿美金。 

  在陈朱涛眼里,一路走来的信念就是对事业的热爱。未来,他将继续带领团队坚定国内国际市场并重、内外贸业务并举的发展思路,加快资源渠道、市场布局和运营能力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