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新华社】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中国二重告别巨亏实现盈利

发布时间:2016-12-23 文章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22日从国机集团获悉,在经历连续亏损后,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二重将于2016年脱困盈利,预计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4.8亿元。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首家主动退市企业,中国二重面临的困难不在少数,前景引人关注。2011年以来,中国二重连续出现巨额亏损。至2014年底,中国二重资产负债率高达134%,已资不抵债。带息负债超过162亿元,60多亿元银行债务逾期。

  如此庞大的债务如何化解,背负沉重包袱的中国二重怎样实现扭亏为盈?中国二重党委书记刘祖晴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要问题是重组债务。经过与近20家债权银行磋商,最终达成“以股抵债+现金偿还+保留债务”的综合受偿方案。通过债务重整,中国二重资产负债率降至90%左右,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

  此外,中国二重通过主动退市、分流人员、盘活资产、革新机制、创新驱动等措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加大创新驱动,破除了生存危机,实现了重组后3年扭亏脱困目标。其中,在重型容器装备、高效火力发电装备部件等研制上,中国二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二重与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近日签订金额近6亿元供货合同,是中国二重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石化项目订单,意味着中国二重改革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记者从国机集团获悉,国机集团正整合集团优势资源,以二重重装为平台,打造具有重大装备实力水平、集科工贸于一体的高端重型装备板块,推动重型装备制造向高端迈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