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第一财经】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任洪斌:增加高质量、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

发布时间:2016-09-05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9月3日,B20峰会将首次在中国召开。届时全球数百名工商界领袖将齐聚杭州,这是世界各国工商界之间增强交流的绝好契机。

作为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为了缩小各国之间的基础投资建设缺口,今年基础设施工作组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如果这些富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得以执行,预计每年能为G20国家创造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及3000万个工作机会。

第一财经:基础设施工作组和全球基础设施行业最希望二十国领导人峰会推动哪些举措与改革,支持基础设施发展?

任洪斌:2016年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要提出了五条建议,作为现有G20行动方案的补充。建议1和2中强化了过往几年B20已有的建议;建议3至5识别了一些新的机会,以缩小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如果这些富有影响力的政策建议得以执行,预计每年能为G20国家创造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及3000万个工作机会。概括地介绍五条建议如下:

1)增加高质量、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并加快准备项目以及推向市场的速度。

2)制定有利于推动基础设施长期投资的监管规定,对棕地项目,制定系统的资产货币化战略,提高市场流动性;对绿地项目,推动开发释放基础设施长期投资所需的创新的金融工具,提高民间资本债权和股权在这类项目中的参与度。

3)加强多边开发银行和多边开发机构在推进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的催化作用。

4)通过对资产管理最佳实践和创新技术的支持和推动,提高基础设施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生产率,并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基础设施。

5)建设国家间、地区间乃至全球的基础设施项目(例如GEI全球能源互联网、PIDA非洲基础设施发展方案、TEN跨欧洲运输网络和SIEPAC美洲电气互联系统等),以增进各行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关于工商界对基础设施相关问题最大的呼声,我们必须认识到首当其冲的是,储备项目中可融资性高的项目有限,这是目前大多数新兴国家和一些发达经济体长期面临的重要难题。许多政府在项目的识别、选择和优先排序方面面临挑战,在工程筹备、结构安排和采购方面也有不足,因此很难在保证盈利和可持续的前提下在预算内按时完成项目。此外,缺乏经国际认可和支持的项目筹备方法、指导原则和清单,也限制了个别国家迅速有效地解决这些上游流程问题的能力。

第一财经:过去这两年,适逢中国倡议筹建并成立运作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及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B20基础设施工作组如何看接下来全球基础设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任洪斌:虽然G20及其合作伙伴开展了广泛的工作,交通、能源、水资源、通信及社会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和投资仍然持续受到各种挑战的限制:

•  项目储备:许多政府在项目的识别、选择和优先排序方面面临挑战,在工程筹备、结构安排和采购方面也有不足,因此很难在保证盈利和可持续的前提下在预算内按时完成项目。此外,缺乏经国际认可和支持的项目筹备方法、指导原则和清单,也限制了个别国家迅速有效地解决这些上游流程问题的能力。

•  融资:机构投资者持有80万亿美元的可用资金,但仅将其中的一小部分分配到了基础设施领域。原因在于通过资本市场证券将投资者资金直接和间接地与项目匹配的机会很少。许多市场仍然受制于早期成熟的限制,例如投资监管规定和保护(包括长期保险产品)不足,资本市场资本不足、品类狭隘,缺乏风险分担和缓解机制等。

•  多边开发银行(MDB)的作用:随着多边开发银行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多边开发银行有可能通过更好的机构间合作、技术援助、以及产品和资产战略的优化,来撬动更多私营部门的投资。

•  创新和生产力:基础设施的建造和运营方式并未出现重大改变,因而生产效率提升幅度也相对较小。数字、绿色和其它创新技术的涌现,为基础设施跨生命周期的设计、建造和管理提供了新的机遇。这些技术的广泛应用可释放这一巨大的生产潜力,并建造和运营可持续且“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

•  互联互通性:跨国项目由于两个原因往往被忽视。第一,基础设施的规划历来都在国家层面开展。第二,在政治、监管和设计方面,此类投资存在着特有的复杂性。然而,通过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和联通,可以推动贸易发展、融合区域经济并更加有效地利用稀有资源,进而为各国带来巨大的收益。

第一财经:国机集团将在哪些国家的哪些领域与行业继续发力?国机在海外业务的扩展中是否会转型升级?

任洪斌:国机集团围绕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制造服务业两大核心,业务覆盖装备制造与研发、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领域。涉及机械、电力、冶金、农林、交通、建筑、汽车、船舶、轻工、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市场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机集团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忠实践行者,在“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有合计270个海外工程成套项目正在执行,合同总金额179亿美元。

未来的发展,我们将继续紧跟国家战略,在国家确定的“一带一路”45个重点国家中,根据他们的政治经济情况,根据对方国家需求和我们集团的战略,充分做好风险评估,进行国别选择;同时,根据自身的优势产业领域进行对接。

国机集团转型升级的脚步从未停止。总体思路是从微笑曲线底部向两端延伸,积极推进包括产品、技术、标准、服务、品牌在内的全产业链输出。在业务形态上,从传统的以EPC模式为主的承包工程,逐步向带资承包、投资运营等模式转变。国机集团面向全球市场提供以设备成套、EPC、BOT、BOO等为主要方式的工程建设服务,内容涵盖工程项目开发及投融资,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设备成套、运维管理等的完整产业链。

第一财经:在基础设施的国际合作中,我们也很关注国机集团在白俄罗斯建设的中白工业园项目。作为“一带一路”的示范性项目,请问国机集团在开拓中白工业园项目上有哪些经验可供其他企业借鉴?

任洪斌:由国机集团为主体投资运作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在白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是中国和白俄罗斯务实合作的“升级版”项目,受到中白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并将成为中国在海外建设的最大工业园之一。

目前,中白工业园一期的起步区3.5平方公里已经基本建设完毕,招商工作也正在积极开展,中白合资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由相关股东各方派出人员组成专门的招商团队,加大中白工业园的招商工作力度。已有8家企业确定入园,即招商局物流集团、中国一拖、中联重科、成都新筑、甘肃聚馨、华为技术、中兴通讯和白俄纳米果胶。

中白工业园之所以引起两国领导的高度关注,是因为国机集团在战略上保持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高度契合;中白工业园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搭建公共平台,为发挥产业集群和投资规模效应效益创造了条件,实现互补协同、共同抵御风险,对推动中资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中白工业园这类的海外工业园区需要较长时间的周期,一般需要10年左右才能进入收获期。在此期间,保障项目的现金流是关键。希望国家能够引导国内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提供10年以上缓付期的支持性长期贷款。同时引导相关基金、银行开展专项财务性直接投资,减轻开发企业的投资压力。

第一财经,在跨国基础设施的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对被投资国国内外经济调整、地缘政治等风险进行一定程度的防范。请问国机集团在这方有什么经验可以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一起分享?

任洪斌:“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基础建设项目本身具有建设期长、回报期长的特点,而且“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有的甚至政经局势不稳、安全问题频发。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沟通交流才是解决发展中国家政经动荡问题的最终方案。

要处理好合作竞争、整体协同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与项目所在国的合作竞争关系。除具有优势互补的项目外,其余的国际产能合作,要注意产业梯度转移与竞争的关系,注意保持相对于沿线国家的竞争比较优势。虽然有的项目具有很高的战略意义,但经济效益较低甚至亏损。对于这样的项目,必须要结合国家、企业、项目所在国等多方面的因素,综合考虑各方均能接受的方案,协同处理好长远战略利益和短期经济效益的关系。

二是有的放矢。“一带一路”这样大的国家战略,必须要统筹谋划、统一布局,不能放任企业一窝蜂、盲目出击;要着眼于实现互利共赢,结合国内产业结构调整,针对不同国别、不同行业,站在整个国家的高度,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相关项目进程。同时,国家应该给予走出去的企业法律、资金、政治方面的保护与支持。

三是要加强与发达国家合作。我国推行“一带一路”战略,不可避免的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发生碰撞与交融,典型的如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电力非洲”计划,日本对东南亚及非洲的援助外交,欧洲“振兴计划”,俄罗斯的俄白哈关税同盟等等。对待这些区域战略的交叠,要针对具体问题区别对待。从经贸合作的角度看,与相关项目所在国、欧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组成联合体共同进行区域经济开发,有利于形成合作共赢的局面。

对于国机集团的抗风险能力来说,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项目风险管控体系。从项目的跟踪、签约、生效、执行的每个阶段,都有严格的评审。针对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宗教等方面的风险进行分析。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对质量、工期、安全等重要方面也都有相应的风险把控。针对外界不可抗力,我们通过保险进行风险防范。

第一财经:未来国机集团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还有哪些项目值得关注?下阶段,国机集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是什么?

任洪斌:总体来看,国机集团的海外项目,首先要配合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同时,结合国机集团的业务特长和优势,在重点国家的区域市场进行深入开发。

比如,集团所属中国重机积极开拓老挝市场,2016年3月17日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了老挝色贡煤电一体化项目EPC合同,合同金额约21亿美元。建设内容包括:一个年产原煤300万吨的煤矿和一座设计总装机容量为700MW的坑口电站,共装2台350MW机组。该项目是老挝截至目前单体项目金额最大的EPC总承包建设工程。 该项目建成后,可为老挝提供稳定的基荷,有效改善旱季缺电状况,有利于老挝国家电网的安全运行,也将进一步满足老挝全国日益增长的电力能源需求,有力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老挝及周边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