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退市一年改革脱困见效 二重重装半年报扭亏为盈

发布时间:2016-09-05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 主动退市一年多之后,二重重装的改革脱困终于取得实质性成效。公司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01亿元,同比增加4.2亿元,增幅35.52%,实现利润总额1.26亿元,同比扭亏增利10.32亿元;实现现金净流入31.80亿元,上年同期为-0.02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0.26亿元,上年同期为-8.52亿元。

  公司大股东中国二重同期主要经营指标也大幅增长,实现扭亏为盈,完成利润总额2.0亿元、同比增加11.73亿元,营业收入42.06亿元,同比增加20.8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2.76亿元,同比增加11.28亿元,连续多年来第一次转为正数。

  二重重装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表示,重组中国二重3年多以来,国机集团及中国二重针对连续亏损、资不抵债、负担沉重等严峻问题,着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采取“主动退市、重组债务、分流人员、盘活资产、革新机制、创新驱动”等措施,是企业得以实现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围绕2016年扭亏脱困的目标,中国二重通过“外科手术”与“内科手术”并行,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扭亏脱困工作。“外科手术”主要从债务重组、协同增效、资产盘活三个方面支撑减负增效;“内科手术”主要从“止血”、“造血”两方面入手,通过人员分流、内部改革、强化管理等措施,控制“出血”点,通过业务转型、提高边际效益等措施,恢复“造血”机能。

  通过去杠杆降债务,扎实推进债务重组、减员增效、去产能去库存,加快盘活调整资产、着力补齐短板,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等努力,今年以来,中国二重经济运行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通过债务重整,中国二重妥善处置各类金融性债务逾134亿元,每年可减少利息支出6-8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90%左右,并同步解决了企业债、中票、融资租赁等问题,卸下了沉重的债务负担,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极大改善了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实现企业、金融机构、供应商等经营债权人的多赢。到2015年底,中国二重用工人数已由2013年底的 1.5万人减至7700人,年人工成本降幅将近50%,且骨干职工流失率控制在10%以内。国机集团从“去产能、调结构”着手,收购盘活二重重装镇江基地、大型模锻压机等重大资产,在减轻企业运营负担的同时,积极推进资产的市场化运营。到2016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较年初减少3.38亿元,降幅11%;存货盘活原值2.26亿元,盘活收益8935万元。

  目前,国机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中国制造2025”机遇,坚持市场需求与技术引领相结合、自主创新与业务协同相结合,推进中国二重转型升级。一方面,着力推进长线产品研发。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国机集团指导中国二重制定了《产品及市场开发规划》,明确做强做专冶金、锻压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努力提升核电、煤化工等新兴领域的技术能力。国机集团发挥所属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促成与中国二重的协同研发,先后签订联合研发协议16项、产品研发合同18项,集团为此投入研发经费10亿元;另一方面,业务协同带动商业模式转型。借助国机集团工贸业务资源和丰富的全球市场资源,引导中国二重与25家兄弟企业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内部协同项目签约额30亿元;实施中国二重与集团所属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的重组,促进中国二重从单一制造商向工程服务商及总包商转型,利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契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部分项目已取得实质进展。抓住国家推进“中国制造2025”机遇,坚持市场需求与技术引领相结合、自主创新与业务协同相结合,推进中国二重转型升级。一方面,着力推进长线产品研发。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国机集团指导中国二重制定了《产品及市场开发规划》,明确做强做专冶金、锻压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努力提升核电、煤化工等新兴领域的技术能力。国机集团发挥所属科研院所的技术优势,促成与中国二重的协同研发,先后签订联合研发协议16项、产品研发合同18项,集团为此投入研发经费10亿元;另一方面,业务协同带动商业模式转型。借助国机集团工贸业务资源和丰富的全球市场资源,引导中国二重与25家兄弟企业达成合作意向,2015年内部协同项目签约额30亿元;实施中国二重与集团所属中国机械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的重组,促进中国二重从单一制造商向工程服务商及总包商转型,利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契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部分项目已取得实质进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