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浙江在线】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任洪斌:加强基建投入 创造就业红利

发布时间:2016-09-05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B20峰会首次在中国召开,作为B20基础设施工作组主席,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对此充满期待,他说:“B20峰会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开场活动,届时全球数百名工商界领袖将齐聚杭州,这是世界各国工商界之间增强交流的绝好契机。”

  任洪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今年基础设施工作组提出了五条政策建议,以缩小基建投资缺口。如果这些建议得以执行,预计每年能为G20成员创造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及3000万个工作机会。

  在B20峰会正式召开之前,任洪斌所在的基础设施工作组已经通过3次电话会议、一次华盛顿会议、一次巴黎会议,就促进基础设施投资问题进行商议,最终形成五大政策建议:增加并加快高质量且可融资性强的项目储备;制定有利的监管规定、部署资产货币化战略;加强多边开发银行和机构在推进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方面的催化作用;通过资产管理和创新技术提高基础设施项目的生产率;加强国家层面、地区层面和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建设。

  任洪斌介绍,五大政策建议既有对以往几年B20建议的丰富和强化,也有一些新的建议,他说:“我们强调应提高项目的资本、技术参与度。我们还建议G20成员更好使用创新技术以及开发创新技术,特别是在能源和交通领域。”

  此外,基础设施工作组也强调跨国互联互通,任洪斌说:“希望G20成员定期召开政府、商界和专家之间的对话,制定互联互通议程,促进跨区域和跨行业的实践交流。”

  世界经济论坛估计,到2030年全球基础设施每年投资需求的资金缺口接近1万亿美元。任洪斌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在当前和远期,都存在巨大投资需求资金缺口。”

  “要克服这一投资短缺,就需要私营部门的投资和专业知识、公共部门的资金和多边机构支持的密切配合。”任洪斌表示,“我们需要改善政策环境,促进金融工具创新并发展地方资本市场;需要鼓励跨境投资,充分发挥新、老多边开发银行和多边开发机构推动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引领民间资本加入,进而促进各个国家的发展。”

  任洪斌认为,许多政府在项目的识别、选择和优先排序方面面临挑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工程筹备、结构安排和采购方面也有不足,因此很难在保证盈利和可持续的前提下,在预算内按时完成项目。这需要大家共同探讨,寻求好的解决方案。”

  2015年,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及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等机构的成立,全球多边开发机构市场十分活跃,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中,它们的存在尤为重要。

  在任洪斌眼中,这些机构承担了两个重要功能。“首先,它们加强了全球多边开发机构雄厚的资金和知识能力。此外,它们还给各国政府提供了更加广泛地与全球多边开发机构合作的机会,从而有效地建设和加快基础设施交付。”

  任洪斌表示:“B20建议鼓励各多边开发银行和全球多边开发机构增加共同融资的金额;同时,加强内部程序协调,来降低共同融资涉及的交易成本;在与客户国合作时,制定系统、综合的技术援助方案……这些建议的实施将涉及国家层面的传统协调委员会的参与,需要构建一个一体化委员会,在技术与执行层面系统地介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