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放行皮卡车 规范新能源

发布时间:2016-03-17 文章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一拖集团董事长赵剡水在两会上,对皮卡车和新能源车发展提出建议。

  赵剡水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皮卡车产业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当前,主流皮卡车排放均能达到国四标准,并在向国五、国六延伸,而且与主流乘用车相比,在节能、环保、操控等方面已无差别。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皮卡车品牌都已打入了国际市场,皮卡车已成为我国车企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与美国皮卡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近25%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皮卡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近30%相比,目前我国皮卡车销量占汽车总销量不足2%。究其原因,这与我国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不无关系,比如大城市对皮卡车的“限行、禁行”的车管政策日趋严紧、所需缴纳的交通规费过高等,都从政策层面上制约了皮卡车产业的发展。

  为使我国汽车工业结构更趋合理,进一步促进皮卡车产业的发展,赵剡水建议:一是重新核定皮卡车的归类范围,将皮卡车从货车分类中分离出来,并对皮卡车的生产管理、交通管理都参照乘用车的管理标准。二是解禁或放宽限制皮卡车进城政策,以利于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使车辆购买者、尤其是农村购买者减少购车重复投入。三是对生产、销售皮卡车的企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在皮卡车出口退税等方面提供更多的优惠政策,促进皮卡车产业的海外市场拓展。

  赵剡水还表示,伴随着产量快速增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所反映和暴露出的问题不容忽视。从市场来看,产销量突飞猛进的主要驱动因素并非市场需求,而是政府补贴拉动。这造成有些企业完全以获取政府补贴为目的,“套补”的现象正在滋生和蔓延。同时,部分地方政府在补贴过程中存在着“地方保护”的问题。在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没有实现突破和超越的情况下,市场蕴含着产能过剩的风险。从产品来看,在充电桩建设、动力电池充电及续航、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等方面未有突破,在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为促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赵剡水建议:一是中央、地方两级政府要协调统一制定补贴政策,避免“地方保护”,严格执行补贴发放、领取手续及流程,防止投机取巧、恶意套领补贴的现象出现。二是产业刺激政策重点向动力电池续航、电池安全性等核心技术倾斜,鼓励相关产业领域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转化。三是对废旧电池处理处置开展研究,提早采取环保对策,避免未来可能产生的动力电池二次污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