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贸易报 上海汽车零配件展规模逐年攀升谁与争锋

发布时间:2009-12-18 文章来源:

    12月9日上午,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广场上,排队进馆的队伍有近百米长。这一场景让法兰克福展览公司董事会成员白德磊既感意外,又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

    白德磊坦陈,2009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维修检测诊断设备及服务用品展览会(以下简称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是继德国法兰克福Automechanika母展后的第二大展会,已发展成品牌展。

    据记者了解,这是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举办5届以来白德磊首次出席开幕式。此外,另外一位法兰克福展览集团高层——副总裁高思丰也出席了开幕式。由此不难看出,这一展会只用了5年时间,已在法兰克福集团诸多项目中脱颖而出。换句话说,中国后汽车市场已经引起法兰克福展览集团高层的高度关注。

    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主办方之一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松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截至11月底,中国汽车生产量为1300万辆,居世界首位,其中90%在本土销售,2010年仍会有一定幅度的增长。相信这一组数据,才是法兰克福展览集团高层在临近圣诞节前夕,乐于出现在上海的最主要原因。

    后汽车市场方兴未艾

    王松林强调说,中国汽车每年保有量增长1000万辆。2009年,我国汽车零配件产值将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汽车售后市场正迅速成长,前景广阔。与此相适应,为新车配套和国内外售后市场服务的零配件、维修产品和服务用品产业发展将更为迅速。他表示,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正是为了满足众多供应商、采购商对汽车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而设立的专业化、国际化的信息、贸易交流平台。

    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上海汽车维修632万台次,营业收入63亿元人民币。而今年,截至10月的数量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他认为,随着汽车市场的井喷,利润最稳定的是维修服务环节,毋庸置疑,后汽车市场的商机非常可观。遗憾的是,尽管我国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但后汽车服务行业从业者对服务业的认识还存在不足,相关主管部门出台的很多措施不利于行业的快速发展。

    王松林表示,希望全球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和经销商来中国发展。据他透露,目前,主办双方已经达成共识:通过几年的努力,使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规模接近母展Automechanika,一方面为中国后汽车市场搭建一个商贸平台,另一方面,希望该展会成为亚洲有影响力的品牌展会。

    令业界颇为关注的是,在展会期间,由法兰克福展览集团高层领衔的Automechanika全球项目发布会,除吸引了媒体之外,还吸引了很多组展商。据其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是法兰克福展览集团首次在子展上推介展会,此前都是在Automechanika上举行推介会
5年规模超10万平方米

    白德磊表示,“在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却独树一帜。”这一点,从本届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创纪录地迎来了24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400家参展商、展览规模超过10万平方米,就能得到极好的佐证。

    白德磊介绍说,2004年,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创办时,参展商仅235家,展会规模为1万平方米。

    据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建生介绍,2006年,中汽国际和法兰克福展览公司将两年一届的展会改为一年一届。2007年,展览面积达到5.3万平方米,2008年发展到9.2万平方米。

    令业界关注的是,经过5届的发展,其展览面积已经迅速增长了9倍。白德磊毫不掩饰地表示:“我们对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非常满意,这恰恰证明了该展在汽车行业的显着地位。对于能够为汽车工业提供这样优秀的贸易平台,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今后,我们将继续提供一个优质、专业的采购平台,在本地区的汽车工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介绍,本届展会展品范围广泛,涵盖汽车零配件、保修产品及服务用品的方方面面。国内外主要大型汽车零配件企业都携今年的主打产品和新产品,以强大阵容亮相。与此同时,参展企业都以特装展台吸引客商的眼球,后汽车市场的竞争也在展会现场瞬间爆发。

    曹建生透露说,有一点非常明确,2010年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还将吸引更多展团参展。

    配套活动抓眼球

    曹建生介绍说,一直以来,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和相关行业机构合作,举办了多项业内配套活动,目的就是为汽车零部件行业提供更纵深的服务。特别是针对后汽车市场的不同需求,与不同的行业机构合作。

    据介绍,在为期3天的展会期间,主办方组织了Automechanika专题研讨会、Automechanika配对洽谈会、第五届制造服务外包国际论坛暨展示会、第三届汽车保修检测设备经销商大会暨中国汽修行业研讨会等。

    曹建生强调,服务外包论坛原本只是汽车行业的外包,现在已经涵盖了整个制造行业。

    来自湖北赤壁赛飞摩擦材料有限公司人员表示,他最关注的是展会期间举办的关于后汽车市场行业供求交流会、2009汽车内饰(IMD)研讨会、中国汽车电子电器产业高峰论坛、中国发动机模块企业国际贸易研讨会和低碳、零碳车用技术论坛。

    曹建生认为,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的展览规模之所以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除了举办上述相关论坛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举办前期,主办方就极为关注中国后汽车市场,且展会创办之初,锁定的也是汽车零部件的配套和后市场的服务。他坦陈,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的成功,得益于多家行业机构的支持。

    采访中,白德磊表示:“感谢参展商和采购商。”的确如此,正是由于他们的积极参与,才成就了2009上海国际汽车零配件展,使之规模位居亚洲首位。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