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大别山下国机情 扶贫扶智立新功——固始国机励志学校开门迎新

发布时间:2016-09-14 文章来源:中机六院

  长空鸣雁,学子归巢,又到了一年一度热闹的开学季。9月1日,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固始县内欢声笑语不断,近千名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以及农村留守儿童走进了刚刚组建完毕的国机励志学校,在崭新的教学大楼里享受全部免费的九年义务教育,无忧无虑地开启了他们的求学成才之旅。 

  国机励志学校,是固始县人民政府回购原河源科技学院部分已建成却闲置多年的建筑物及其配套设施,由国机集团委托中机六院重新规划设计、改造,新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公办学校。学校占地216.6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其中改造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新建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办学规模为8轨72个教学班,生源对象为全县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学校从2016年7月份全面启动招生工作,目前共有2300名学生入学。 

  脱贫先立志,教育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国机集团按照中央统一安排对固始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始终以开发扶贫和智力扶贫为重点,努力帮助固始县从根本上改变县域基础设施尤其教育设施落后局面,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增强以掌握知识改变贫困命运的内生动力。固始国机励志学校是集团智力扶贫的又一重点项目,集团上下高度重视、勉力支持,坚持以提升固始县基础教育水平、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入学为目标,积极对接固始县政府,推动、参与和筹建固始国机励志学校,强力实施“教育脱贫一批”。 

  今年年初,应固始县政府要求,集团选派中机六院的固始籍青年干部赵玉红同志挂职担任固始县政府副县长,并参与县政府职责分工全面分管固始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固始县政府正式决定筹建国机励志学校后,赵玉红同志第一时间向集团反馈学校筹建相关需求,主动承担起学校筹建的领导、协调、组织工作,召集发改委、教体局、财政局、采购办等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每周召开多次项目推介会,及时会商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学校建设工作高效推进。同时,赵玉红同志积极向本职单位中机六院汇报争取,迅速组织起一支精英设计团队,仅部分收取或免收建筑设计费,精心规划设计国机励志学校总体建筑布局和样式风格,在确保校园建筑实用、安全、美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把建设成本降至最低,既契合了学校为扶贫而建、勤俭建校的初衷,又彰显了学校为扶志而立、精益求精的品质。另外,国机集团还向学校捐赠了桌椅、部分教学用品及1000套伊顿校服。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看着国机励志学校里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稚嫩小脸,当年毛泽东同志离家求学时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历历在耳。相信吧,固始国机励志学校的这群孩子们,肯定会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受教育机会,秉承大别山革命老区前辈先烈的战斗意志,不怕苦,不服输,不信命,努力学习,砥砺奋进,用自己的向学之心和汲汲智慧,转变家庭的穷困轨迹,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让固始真正成为大别山脚下的一颗亮丽明珠,成为现实中的幸福天堂、中原的香格里拉!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