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中国电器院助力中国标准“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11-15 文章来源:中国电器院

  1022日至26日,第82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大会在韩国釜山举行。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了由22位专家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IEC大会,中国电器院标准首席专家黄文秀作为新一任的IEC/SC59L主席主持IEC/SC59L全体会议,先后在家用电器、电器附件和电磁兼容三大专业领域参加了九个组织的年会及工作组会议:IEC/TC23SC23A SC23BSC23GSC23HSC23KSC59CSC59LCISPR/FTC61,中国电器院代表团圆满地完成了既定任务,主导的各项重要国际标准提案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中国主席主持IEC会议,彰显家电国际标准话语权 

  1025日,IEC/SC59L全体会议召开。中国电器院标准首席专家黄文秀作为新一任的IEC/SC59L主席主持此次会议,通报该分委会年度工作总结及未来工作计划,组织研讨相关标准及提案,形成了系列决议,圆满完成预期目标,为IEC标准化进展做出重大贡献。这是中国目前获得的第7IEC主席席位,是我国在小家电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也是我国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电器院牵头制定IEC标准及提案取得重大进展及突破 

  IEC/TC61全体大会上,黄文秀作为PT 60335-2-115召集人,牵头制定IEC 60335-2-11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皮肤美容器具的特殊要求)标准,填补全球皮肤美容器具类产品标准的空白,守护全世界消费者的安全,会议期间回复了200多项意见,中国首次主导的美容器具标准制定获得实质性进展。预计该标准2020年发布。同时,针对IEC 60335-2-23皮肤和毛发护理器具国际标准,电器院提出了两项提案,参与绿页文件,提出了一项提案,这几项提案均高票获得通过进入下一阶段,为产品设计研发,上市前测试评估和上市后市场监督提供技术标准支持。 

黄文秀、陈灿坤参加IEC/TC61全体大会 

  IEC/TC61全体大会上,威凯工程师陈灿坤积极与美国首席代表、意大利代表、法国代表标准化负责人沟通,考虑到厨房加工器具标准的复杂性,积极推动成立了IEC 60335-2-14厨房机械标准维护组,编写厨房加工器具试验操作方法指南。同时积极参与全体大会讨论,尤其在AG28报告、CTL报告阶段结合中国市场发现争议的问题,有理有据发表观点,解决了国内产品测试评估中遇到的关于厨房机械产品温升时间、远程控制洗衣机设定、浴室用浴霸防水IPX2等产品的具体问题,通过与国际同行的技术交流研讨,真正为国内行业、企业实质性破解技术难题。 

  在IEC/SC59L会议上,中国电器院主导的多项标准取得突破:IEC 60897家用电风扇和调速器的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将进入FDIS阶段;IEC 60665家用换风扇和调速器的性能测试方法标准拟于2018年底正式发布;IEC 63174 家用电动牙刷性能测试方法标准将形成CD稿。 

  在CISPR(无线电干扰)年会上,针对标准CISPR 30-3中的重点问题:LED用驱动装置测试方法,高级工程师曾博代表中国代表团就该标准展开的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得到了WG2许多专家的热烈响应。会议上决定成立由曾博为组长、德国、日本、荷兰、美国等专家报名参加的工作小组,针对该标准深入研究。 

  积极参与电器附件国际标准化工作,瞄准战略新兴产业 

  在电器附件(IEC/TC23)、电缆管理系统(SC23A)、插头插座和开关(SC23B)、器具开关(SC23J)等大会及工作组会议上,中国电器院代表积极提出意见,并召集中国企业代表注册相关工作组专家,增强中国制造在电工国际标准化舞台的话语权。中国电器院将在后续标准化工作中,带领行业龙头企业,针对直流数据中心用插头插座标准、电动汽车大功率充连接组件标准等方面提出中国技术方案、针对刚性导管系统提出相关提案或修改意见等。 

  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成立于1906年,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一起,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IEC是电工、电子和相关技术领域全球公认的标准制定和合格评定机构,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IEC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在全球经贸合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重视发挥IEC作用、做好国际标准工作对于促进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IEC等国际标准组织的运行规则,与“一带一路”建设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具有高度的相通性和一致性。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带领优秀企业家和专家开始走到国际舞台中央,奉献中国智慧、承担国际责任,为提升我国标准体系与国际先进标准体系一致性水平,为我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