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中国中元设计并监理国内首家唯一大动物最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18-04-11 文章来源:中国中元

  近日,由国机集团旗下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其所属企业京兴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承担监理任务的国内首家通过验收的唯一大动物最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通过了农业部验收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实验室认证认可委的认证,正式投入运行。 

  该实验室也是全球第三个可进行马、牛、骆驼等大动物相关研究的生物安全设施。该实验室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设的实验室,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已经达到国际标准,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 

  去年,该实验室还被列为全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双十”成果的突破性成果。近日,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项目建设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特别给中国中元发来感谢信。 

  该项目的运行标志着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又有了一个可以承担世界上最危险病原体研究任务的设施,它将成为我国动物烈性传染病、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科学研究基地,成为我国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成为我国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重要区域中心和创新中心。 

  最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被誉为生物安全领域的“航空母舰”,是国家烈性动物传染病、人畜共患病防控,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以及生物防恐的重要保证。在该项目之前,国内没有设计、建设的先例。为使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公司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西方主要国家技术封锁、国家标准调整等问题,攻克了大量技术难关,历时十年最终保证了项目如期、高质量地建成,用智慧和汗水塑造了我国生物安全领域的“国之重器”。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