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

沈阳仪表院研发世界首个采用特高压GIL技术的特大型输变电管廊工程将投产

发布时间:2018-04-11 文章来源:沈阳仪表院

  近日,由国机集团所属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的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关键控制节点——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项目已经通过整体试验,即将投产。 

  该工程是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跨越长江的特大型输变电管廊工程,是国家电网华东环网连接工程的重中之重,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输送距离最长的地下输变电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通过江底隧道穿越长江。因此该工程的输送容量、技术要求和施工难度都是世界级的。 

  GIL用伸缩节作为管廊工程的重要部件,影响着整个穿廊管道的质量和安全。由于江底管线变形位移大,贯穿电缆电压高,对伸缩节的绝缘和变形要求极高,设计和加工工艺要求也极高,这些一度成为众多供应商无法破解的难题。沈阳仪表院的研发团队为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项目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投入了满腔的热血和激情。从2016年12月起,就积极开展GIL用伸缩节的设计工作,GIL伸缩节的要求远远高于特高压输变电用GIS伸缩节,尤其管线铺设在江底隧道中,检修难度大,要求产品具有极高的可靠性。沈阳仪表院成立了由教授领衔、技术骨干参加的专门项目组,项目组通过详细理论计算与仿真计算相结合,佐证三维设计、图形分解、试验过程动态演示等方式,提供了主要设计思路及解决方案,被审查专家组评定为众多方案中精准度最高、设计最合理的方案。 

  项目组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产品试制。国网交流部邀请来自中国电科院、清华大学、江苏电科院、国家检测中心等单位的十多名专家,组成型式试验验收组,对多家供应商进行了验证。沈阳仪表院成为唯一的一次性通过全型号伸缩节型式试验的厂家。在2017年10月份国网开展的供应商调研工作中,沈阳仪表院总评分第一,在众多供应商中脱颖而出。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