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我国十二五将致力于提升汽车零部件行业综合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0-12-27 文章来源:

    12月22~23日,2010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

    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建平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地位迅速提升,国民经济支柱地位更加突出,汽车零部件工业综合竞争力增强,产业集群逐步成形,出口水平不断提高。

    在此期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由500万辆级向1800万辆级的跨越式发展,汽车工业总产值完成了从2006年的1.4万亿元到2009年的3.3万亿元,再到今年预计将完成超过4万亿元的发展。随着汽车产销量的迅速提升,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由2005年的411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2万亿元,预计今年汽车零部件工业总产值将超过1.6万亿元。

    董建平认为,尽管整个行业仍然存在着创新能力不足、产品技术附加值低、节能减排技术相对薄弱、汽车电子技术水平不高、整零关系不协调和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但是紧紧抓住“由大变强”这一我国汽车产业当前发展的最大主题,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自主发展高新技术和新能源产品,无疑将是未来几年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年会报告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将致力于全面提升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综合竞争力,汽车零部件出口形成以进入国际汽车配套体系为主的格局,培育出一批初具国际竞争力的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

    记者注意到,坚持零部件对汽车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撑作用、坚持制定互利共赢的海外战略、坚持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引领地位,成为未来几年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要的工作任务。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必须下大力气转变我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出口结构和加快转变出口方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及品牌价值,增加OEM市场份额,从单纯的产品出口转向品牌、资本的输出。在重点研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技术方面,力争突破动力电池、电机、控制系统等关键技术,在利用基础研究的基础上扎实做好新技术的试验、开发、储备。

    本次年会还在2009年已评出的31个小行业的120家“中国汽车零部件小行业龙头企业”的基础上,增补了6家龙头企业,同时又新评出了消声器、增压器、气门、燃油喷射、转向油泵、汽车橡胶密封件等6个小行业的17家企业为龙头企业。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