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动态

农机工业发展方式要转变

发布时间:2010-12-13 文章来源:

    《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0]22号)精神。会议提出,各级农机工业主管部门及相关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加快构建竞争有序、发展协调、增长持续、循环节约的农机工业体系,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服务“三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信部副部长苗圩、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刘宪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主持。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工业主管部门,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有关科研机构和主要农机企业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苗圩在会上作了题为《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品质量努力促进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他表示,要增强对贯彻国务院《意见》重要性的认识。在我国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关键时期,《意见》的出台,为农机工业发展确定了新的战略定位,提供了政策保障,指明了前进方向,标志着我国农机工业发展已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苗圩指出,为推动农机工业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意见》贯彻落实: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注重产品质量和可靠性的提升;增强农机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农机产品售后服务水平。

    同时,要加强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体包括:科学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颁布产业政策,建立农机企业和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加强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制定新产品鉴定管理办法;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各级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履行各自职责,发挥应有作用。

    史济春在致辞中说,工信部把学习贯彻国务院《意见》会议放在洛阳召开,体现了对河南、对洛阳发展农机工业的关心和重视。河南是全国第一农业大省和粮食生产大省,近年来,河南省高度重视农机工业发展,农机产业已成长到一定规模,今年预计产值达到200亿元,拥有中国一拖等一批老牌农机企业和“东方红”等一大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和产品。河南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会议的召开,增强了全国农机系统对贯彻《意见》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推动农机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办法,提出了各级农机工业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管理的具体任务。业内人士指出,《意见》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机工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是行动纲领,增强了发展农机工业的信心。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