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报道援赞比亚玉米粉加工厂项目

发布时间:2023-09-27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报道原文:

中国援赞比亚玉米粉加工厂建设项目

现在我对未来的生活很有信心

  罗伯斯特·姆万扎

 

  我家住在赞比亚南部的蒙泽地区,过去家乡的大部分人都以种地为生。2019年6月,中国援赞比亚玉米粉加工厂项目落户蒙泽。参与这家工厂厂区建设的那两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也让我的家乡有了新的变化。

  2019年4月,我在新闻上看到中国企业要出资在赞比亚建造玉米粉加工厂。新闻中说,项目的建设将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有助于培养技术人才。工厂建设动工后,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应聘。

  那时的我除种地外没有任何技能,负责加工厂建设的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仍然录用了我,为我和其他新员工安排了细致的技能培训课程,这让我非常欣喜。中国员工为我们耐心讲解电焊技术,传授安全知识,耐心地指导我们如何在高空作业时保证安全。经过一周的集中培训,我初步掌握了电焊技能。正式工作后,我的中国老师又在实践中有针对性地帮助我,半个月后,我便具备了独立作业能力。

  我非常感谢中国企业提供的工作机会,特别是中国老师教会了我赖以生存的技能。过去,我每个月的收入只有约1000克瓦查(约合357元人民币),一家6口人的生活紧巴巴。学会电焊后,我每个月至少能赚3500克瓦查,家庭状况改善很多,不用再为两个孩子的学费发愁,家里还买了电视机。我还推荐我的兄弟和朋友们来工厂应聘,他们中的一些人也通过学习新技术,有了更稳定的收入。

  如今,家乡很多人都在工厂里找到了工作。最多的时候,有几百名当地雇员同时在这里工作。除了焊接技术,工厂还提供砌筑等技术的培训课程。

  中国企业不仅教会我们本领,也对我们的生活关怀备至。在每月按时发放工资、缴纳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中国企业还为我们提供免费的西玛粉。西玛粉由磨碎的玉米面粉制成,是当地的主要食物,我因此节省了不少伙食费。疫情防控期间,公司还为我们准备了口罩等防疫物资,定期向我们普及防控知识。得益于公司严格有序的防控措施,工厂没有一名员工感染新冠病毒。

  今年5月底,玉米粉加工厂全部竣工。这是蒙泽地区最大的一个现代化工厂,生产线全部采用先进技术,从原粮收购、清理、存储,到生产加工,再到玉米粉成品产出打包等各个环节均实现全自动化,令我们这些曾参与厂区建设的员工很骄傲。

  我了解到,工厂未来可日加工玉米240吨,还将成为玉米粉加工生产实训基地,每年培训学员200人次。我相信,工厂投产后,我们一定能吃到更为物美价廉的西玛粉,我对此非常期待。

  虽然我在玉米粉厂的工作结束了,但有了电焊技术,我已经在附近的工地找到了新工作,现在我对未来的生活很有信心。

  (作者为中国援赞比亚玉米粉加工厂建设项目原技术工人,人民记者闫韫明采访整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