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内部审计护航国机集团深化改革——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接受《中国审计报》专访

发布时间:2021-11-05 文章来源:审计部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部审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提供了动力。国机集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将内部审计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自觉融入党、国家和企业监督体系中,服务于企业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3日,《中国审计报》记者专访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撰写《内部审计护航国机集团深化改革》一文,详细介绍了国机集团内部审计工作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所需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十四五”期间如何进一步做好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思考。

 报道全文如下:

  为推进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机集团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为集团的改革再加力、落实再加码,助推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张晓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采访:本报记者 杜蓓 

  记  者:内部审计在国机集团的定位是什么?请简单介绍内部审计在国机集团的组织架构。 

  张晓仑:国机集团的内部审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个定位,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及时发现问题、揭示风险,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助力集团的战略成功落地,为集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针对集团业态多、链条长的特点,我们的审计工作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按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管控需求,我们在去年3月份设置了独立的审计机构,由原先审计与法律风控部的内设机构独立为一个部门,审计监督的定位更加清晰,职责更加明确,也更加聚焦。同时,落实“上审下”要求,统一制定审计计划、确定审计标准、调配审计资源落地,并依托审计中心调动全集团审计资源,对下属企业审计工作该管的不缺位,同时也赋予下属企业审计工作一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记  者:在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完善管理体制等方面,国机集团有哪些特点与亮点? 

  张晓仑:国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持续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从顶层设计着手,建立健全内部审计领导体制。我们建立了审计机构向党委、董事会负责和定期报告的工作机制,修订了公司章程,组建了集团党委领导下的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小组组长,分管审计工作,并由党委常委担任总审计师,协助管理内部审计工作。这些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都为增强国机集团内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切实发挥“强监督、控风险、促发展”的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审计工作统一管控,促进审计质量提升。我们传承成熟做法、优化结构内容、着力查漏补缺,制定和修订了一批审计制度,形成了涵盖基本制度、管理类制度、操作类制度的多维度制度体系。以《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为纲,有针对性地补充相关管理类和操作类制度,初步形成了靠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靠制度规范运转的良好局面。 

  同时,完善管理机制,强化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审计工作,并要求审计机构负责人向集团总部工作述职、任免向集团事先备案。每年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通过制度宣贯、工作调研、专项走访等形式,加强对下属企业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建立《审计要情》上报机制以及集团审计企业联系人管理机制,打通集团与企业双向沟通联系的通道。创新审计工作方式,通过开展交叉审计实现集团审计资源的统一调配,并通过以审代训锻炼审计队伍,为集团审计人才储备及梯队建设奠定基础。 

  记  者:2020年,党中央作出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在推动国机集团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中,内部审计目前做了哪些工作? 

  张晓仑:为推进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机集团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为集团的改革再加力、落实再加码,助推改革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我们对“三重一大”事项党委前置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并对企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职权边界和履职情况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各治理主体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同时,为监事会开展检查工作提供支撑,监事会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聚焦科研专项经费管理、研发支出核算开展专项审计。在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方面,加大对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的监督,从源头把好改革关。同时,及时揭示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管住管好国有资本,改进企业经营管理,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记  者:作为机械工业领域的“国家队”,近年来国机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所需。在这一过程中,内部审计发挥了哪些作用?做了哪些工作? 

  张晓仑:国机集团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勇挑重担。 

  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所需过程中,内部审计工作通过大力推动统一制定审计计划,落实国资监管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源头管理。一方面,我们每年都紧扣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国资监管要求,下大力气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落实聚焦主责主业的管控要求,加大对“两非”“两资”业务审计力度,着力提质增效,夯实集团高质量发展基础。另一方面,针对经济责任审计、管理审计发现的风险,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对被审计单位聚焦做强做优实业、主业面临的障碍和问题,从战略引领与落地、产业振兴与转型升级、核心技术研发与创新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提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 

  记  者:近年来,国机集团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带动中国装备、中国标准“走出去”。国机集团是如何开展境外审计工作,防范化解海外经营风险的? 

  张晓仑:提升防范化解国际化经营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是集团迈向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的专业课必修课。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始终积极落实加强境外投资和境外国有资产监管要求,持续加强境外审计监督,保障国有企业、国有资产不仅能“走出去”,还要能“走得稳”“走得好”。 

  坚持制度先行,探索适合自身的境外审计制度。2006年,我们就制定了《国机集团境外机构审计办法》,并随着国家相关监管制度的出台不断更新完善,研究制定了《境外经营投资审计操作指南》,提升境外审计的规范性与可操作性。 

  综合运用多种审计形式,加大境外资产和境外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重大境外投资做到每年必审,并在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时主动向重要的境外企业、投资和资产延伸,以境内境外审计一体化的方式,实现一审多果。 

  海外工程总承包业务是国机集团主要业务板块之一,是集团境外审计的重点类型。随着集团海外业务的拓展,我们不断扩充调整海外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审计重点,努力推动境外审计全覆盖,聚焦问题、瞄准风险,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保障境外国有资产安全。 

  记  者:国资委《关于深化中央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压实整改落实责任,促进审计整改与结果运用,在这些方面国机集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晓仑:审计整改是检验审计成效的重要环节,审计工作能否真正发挥实效,关键看整改落实。 

  集团党委、董事会对审计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定期听取整改工作的情况汇报,特别是将落实审计署发现问题的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再研究、再分析,找准整改落脚点,将审计整改作为国机集团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我们还建立了审计问题整改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实施细则》,厘清了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整改落实责任以及监督检查责任,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的四项机制,即台账管理机制、过程跟踪机制、销号管理机制以及整改“回头看”机制,并通过挂图作战、清单销号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全面落实。对审计现场发现的亟须改进和容易整改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和建议,实现边审边改、审改结合。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开展约谈,对屡审屡犯的单位予以警示、通报批评,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围绕国资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我们也开展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通过梳理国资监管重点、集团工作重点,把揭示微观问题与服务宏观决策结合起来,特别是就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进行了分析提炼,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价值的管理建议。 

  记  者:“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新的发展阶段,今后国机集团如何更好地推动内部审计工作? 

  张晓仑:在新发展阶段,国机集团内部审计将融入时代发展的大背景中,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有效发挥审计强监督、控风险、促发展的作用。 

  我们将持续深化审计改革,将党委、董事会直接领导下的内部审计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创新审计工作方式,围绕新时期新任务,强化问题导向和风险导向,并加强计划管理,科学筹划,深入摸索“1+N”、嵌入式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特别是境外审计的全覆盖。 

  坚持“科技强审”理念,加快构建“业审一体”信息化平台,提高审计监督时效性和工作效率,并持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加强督促督导。同时,有目的、有意识地充实优秀干部到审计队伍,大力培养审计人才,打造活跃的、高水平、有激情、有发展的审计队伍,增强审计工作的吸引力和权威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