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报道国机集团乌兹别克斯坦PVC生产综合体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9 文章来源:中工国际

  编者按:2021年2月1日,《人民日报》要闻第三版以“将挖掘更大合作潜能”为题报道了国机集团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工国际”)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PVC生产综合体项目。其中介绍了项目对改善乌国产品市场、出口创汇、增加就业、培养工业化人才等重要经济和社会意义。采访中,项目业主表达了与中工国际进一步挖掘合作潜能、实施更多项目的愿望。 

  以下为报道原文: 

  近日,由中国企业承建的乌兹别克斯坦聚氯乙烯、烧碱和甲醇生产综合体项目,在乌中部工业城市纳沃伊全部竣工投产。伴随着机器的低鸣声,首批高纯度甲醇从装置中缓缓流出,现场的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工作人员欢呼起来。“这个项目对我们国家化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中国朋友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乌兹别克斯坦化工集团董事长米尔扎马赫穆多夫说。 

  项目由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与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承建,于2016年9月开工,其中聚氯乙烯和烧碱装置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中工国际总经理王宇航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中方项目团队在严格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协助业主方对已完工的聚氯乙烯和烧碱装置进行维护,确保生产线安全稳定运行,同时组织甲醇装置开车工作,最终成功产出优等级甲醇产品。 

  米尔扎马赫穆多夫表示,项目全部投产后,乌兹别克斯坦将结束聚氯乙烯等化工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目前,整个中亚地区对此类化工产品需求巨大,项目投产不仅能满足乌国内汽车工业、纺织、冶金、化工等行业需求,还可实现出口创汇。 

  项目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为乌方培养了一批新型工业化人才。据统计,累计超过1100名当地工人参与了项目施工建设。项目投产后,900余名乌方员工长期在这里工作。大部分员工都经过中方团队的专业培训,部分人员还曾赴中国学习,成长为技术和管理骨干。当地员工阿里古洛夫说,项目为乌方带来先进工艺技术和生产管理理念,“这为我们未来独立建设自己的化工生产体系提供了巨大帮助”。 

  项目业主、乌化工集团下属纳沃伊氮肥公司副董事长苏亚诺夫表示,乌中两国工作人员密切协作,确保了项目顺利竣工。“我们将挖掘更大合作潜能,实施更多富有前景的工业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