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黄锡璆荣获“央企楷模”称号

发布时间:2020-12-24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2月23日,为展示中央企业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央企楷模”发布活动,7名个人和3个集体荣获“央企楷模”称号,国机集团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顾问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获此殊荣。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出席发布仪式,并为获奖个人(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白绍桐出席活动。 

  翁杰明在会见“央企楷模”时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拼搏奋进、锐意创新,在大战大考中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在关键时刻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充分彰显了中央企业顶梁柱顶得住的使命担当。“央企楷模”是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杰出代表,在抗击新冠疫情、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中作出重大业绩、立下重要功勋,是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先进典型。他强调“央企楷模”要始终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做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坚,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骨干。 

  黄锡璆,祖籍广东梅县。1941年5月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任抹县,1957年回到祖国。 

  作为中国第一个医疗建筑博士学位获得者,黄锡璆一直致力于我国医疗建筑的学术研究和工程设计工作。在几十年的工作中,黄锡璆将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全方位提升我国医院设计水平,先后主持120多座医疗建筑的规划设计,许多工程开国内之先,引领我国医院建筑规划与设计的时代发展潮流,推动我国医院设计进入国际先进行列。2012年,黄锡璆荣获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2013年荣获“国机精神楷模”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背景链接: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第五届“央企楷模”选树聚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科技强国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职工和优秀团队。 

  “央企楷模”评选表彰是国务院国资委面向中央企业组织开展的一项年度性典型选树活动,旨在通过宣传表彰中央企业各行业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或团队),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央企干部职工产业报国和爱岗敬业精神,树立中央企业良好形象,凝聚砥砺奋进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