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

发布时间:2020-10-15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0月15日,国机集团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重点发言并就下一步落实提出要求,集团党委常委结合各自分工进行研讨交流,集团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三年行动方案》是今后三年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指导和推进新阶段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方案提出了“三个明显成效”的改革目标和八项重点改革任务,强调了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方案、完善政策法规、强化督查考核、鼓励基层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2020年是《三年行动方案》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之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集团要以落实《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让深化改革成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强大动力,为集团持续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一要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按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二要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坚持“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近期国内前三,远期国际前三”“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原则,优化集团业务结构,着力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三要抓好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对所出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研究评估,指导具备条件的企业“一企一策”制定方案,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四要加快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着力构建“放管结合、服务共享”的集团管控体系,总部进一步聚焦战略引领、资源配置和产业进退等重大决策,压实下属企业责任,让下属企业真正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五要加强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基层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会议要求,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也是国机集团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技驱动的装备制造跨国集团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深入研讨贯彻落实的路径和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平稳推进。 

  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两个大局”高度,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深刻认识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做强做优做大”的改革方向,深刻把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路径,深刻把握“破立并举、有进有退”的工作要求,使集团始终成为党和人民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大国重器。二是要不断提高改革攻坚能力。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保持前列,仍然要以全面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围绕中心工作,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以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基本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三是要稳步实现改革目标。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担当作为、贡献力量,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快研究制定完善集团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督办机制和考核评估办法,将重点任务改革情况纳入企业考核内容,纳入巡视巡察范围和各级纪检监察工作范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