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连续12年蝉联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榜首

发布时间:2020-09-16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9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整车二十强、零部件三十强企业信息发布会”在重庆铜梁召开。本次发布会旨在总结过去一年间机械工业所取得的成绩,推动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引导行业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会上公布了2019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名单,国机集团连续12年位列机械工业百强榜首。 

  国机集团发源于1952年成立的第一机械工业部,由第一机械工业部70多家科研设计院所、装备制造和工贸企业沿革发展而来。作为我国机械行业的“国家队”,国机集团始终以“振兴中国机械工业,引领机械工业前进方向”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大力推进企业科技创新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攻克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和国家战略需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国机集团生产经营平稳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979.07亿元,再次获得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 

  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国机集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奋力“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迅速串起以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熔喷布生产设备、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熔喷布“三机三品”为标志的医疗物资产业链,圆满完成了抗疫物资保供保需任务。同时,国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顶住下行压力,保证生产经营平稳发展,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充分发挥了中国机械行业领军企业的责任担当。 

  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及与会人员肯定了国机集团的发展和为行业作出的贡献,特别是疫情期间在抗疫物资保供保需和“六保”“六稳”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国机集团总经济师刘祖晴应邀出席发布会并作发言。 

  链接: 

  过去的一年,机械工业经过全行业的拼搏努力,保持了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的良好态势。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至5.1%;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实现利润1.32万亿元,同比下降4.5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08%,高于全国工业0.22个百分点。 

  在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不利条件下,机械工业也呈现出主要经济指标回稳、降幅逐步收窄的积极态势。其中农业机械、能源装备等行业逆势增长,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超过25%。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