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率队吉林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20-09-13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重要指示精神,助力东北振兴,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9月9—11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一行来到吉林省,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与吉林省委省政府共商举措、共谋发展。此行中,国机集团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充分发挥国机集团在农机装备制造、农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农业国际合作开发、装备制造及科研、设计咨询与工程、汽车出行、会展等方面的优势,培育新动能,共同推进东北高质量发展。 

  重农固本 农机助力 

  初秋的吉林大地,本应天高云阔、绿满田畴,迎接又一个丰收年的到来,然而受接连而至的3次强台风影响,即将收获的粮食农作物被大片吹倒,田间积水,如不抓紧抢收势必造成减产损失。 

  9日,张晓仑率领的调研团队一下飞机立即与吉林省的农机管理部门开展对接,协调农机专家研究改进收获机械,应对倒伏的粮食作物收获难题。“你们来的真是太及时了,现在我们正发愁农机这块事情,玉米吹倒了,原来的收割机都没法用,必须改造捡拾器才行,看到你们放心多了。”吉林省农机中心主任卢景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稳住农业,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实现农业现代化,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心愿和期盼。 

  10日,张晓仑一行一早便奔赴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了解粮食生产、黑土地保护利用、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等情况。梨树县当地的卢伟农机农民合作社通过规模经营,实现机械化、专业化,走出了一条当地的农业合作化道路,既解决了土地零散问题,又解放了劳动力,增加了农民收入。在合作社,张晓仑同理事长卢伟亲切交谈,了解目前农业机械的使用情况,在得知有大量国机集团生产的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时,他向卢伟询问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都挺好,没啥问题,‘东方红’的拖拉机我们使了很多年了。”卢伟笑着说到。 

  从60多年前开始,“东方红”拖拉机从洛阳被运往东北,在东北遍地开花,如今,“东方红”已成为东北三省保有量和销售量最大的拖拉机品牌。自2017年以来,仅在吉林省,国机集团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拖”)就售出近万台大中型“东方红”拖拉机产品,为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东北粮仓”之一的吉林,在端好“中国饭碗”上承担着重要责任。近年来,为更好地助力吉林农业发展,满足当地深松作业、保护性耕作需要,中国一拖针对东北地况相继推出多款新机型,极大助力了吉林省农业生产。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在梨树县,站在核心示范区的土壤剖面坑边,张晓仑看着示范区土壤剖面中厚厚的黑土层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我们要充分发挥国机集团农机科研和农机装备的优势,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依靠“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举措,贯彻新粮食安全观,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不论是藏粮于地,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高效节水灌溉,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是藏粮于技,科技兴农,让农业机械化与农业信息化齐头并进,使用人造卫星、地理位置服务、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等给粮食生产插上翅膀,国机集团在农业机械装备领域的突出优势都紧跟国家的需要。 

  自2015年开始,吉林省在国机集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农机院”)的技术支持下已开展面向全省的农机监管服务的信息化,运用北斗远程作业监管终端进行深松作业监管,后续逐步涵盖耕整、播种、施肥、植保、灌溉、收获等农业生产全作业各环节。今年2月,中国农机院在吉林省正式设立东北分院,借助中国农机院农业机械化精准作业平台,积极推动“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项目,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推动农机装备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为促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战略合作 央企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国机集团作为中央企业,不论是在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建设中,都顶得上,靠得住。 

  在10日晚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高度评价了国机集团,他说道,“此次国机集团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并作出重要指示后迅速跟进,体现了国机集团对落实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担当作为”。 

  未来,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时作出的“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指示精神,集中力量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快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加快推进吉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和发展空间。 

  关键领域 体系支撑 

  在吉林省,国机集团除了农机装备企业外还有试验机装备企业,担负着国家试验仪器的自主保障任务。 

  11日,张晓仑一行来到国机集团中机试验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机试验”)。这个始建于1959年的企业原名机械工业部长春试验机研究所,是国家试验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国家试验机标准化委员会支撑单位,国家试验机行业学会、协会秘书处均设在中机试验,被誉为“中国试验机技术的摇篮”。目前是国内试验装备领域、智能自动化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企业之一,拥有试验装备行业多项国际前沿核心技术,解决了多项国家“卡脖子”技术难题,其中静压支撑技术、测量传感技术等一批关键技术已经处于国际先进地位。 

  在中机试验,张晓仑一行参观了国家试验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生产车间,他不时驻足与一线职工、技术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和收入情况,详细询问关键生产工艺、产品市场应用等。在召开的座谈会上,张晓仑听取企业关于发展历程、经营情况、科研体系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中机试验近年来改革发展所取得的成效。 

  张晓仑表示,对于装备制造业而言,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产业基础能力直接决定产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是产业链升级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条件。 

  下一步,中机试验要继续发挥自身的技术创新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把握大势、迎难而上,继续“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要继续发挥中机试验优秀的技术、人才、文化优势,进一步凝聚发展智慧、激活发展潜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继续聚焦主责主业,专注核心技术,志存高远、厚积薄发,全力以赴从单点突破到系统制胜,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要继续发挥技术协同优势,充分利用集团内外部优势资源,突出解决“卡脖子”、“补短板、固长板、强能力”等关键技术难题,全力锻造国机所长;要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树立远大理想,勇挑时代重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责任。 

  国机集团总经济师刘祖晴,国机集团办公室、战略投资部相关负责人,国机集团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机院、中国一拖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