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专题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9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6月19日,国机集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研究部署集团参与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专项工作。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同志作重点发言,集团党委常委、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标志着海南正式迈上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伟大征程,翻开了海南发展的崭新历史篇章。 

  会议认为,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大背景下,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这是我国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研究贯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紧紧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契机,系统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政策体系及有关部署,以“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以“国机所长”服务“海南所需”,为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早日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贡献国机力量。 

  会议提出,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与海南省开展深度合作,建立了工作对接机制。下一步,要制定完善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度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行动方案,组织工作专班,推动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要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和集团业务专长,进一步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布局,推进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建设,加大特色会展布局,加快进出口贸易平台建设,深度参与海南产业和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与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海南打造成集团“服务型制造”的战略根据地,为集团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