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落实中医药“走出去”沟通交流会在国机集团召开

发布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中医药走向世界”重要指示,5月28日,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在集团总部与来访的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一行就中医药“走出去”展开深入研讨。各方表示,将充分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白绍桐参加会谈并发言。 

  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中医药“走出去”工作,在中医医药装备生产、高端医疗器械制造、医疗器械产业化、中医院设计、农业机械研发与制造、中草药种植和加工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此前,张晓仑于5月13日率队拜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双方一致认为应加强顶层设计,从国家战略推进,提供配套政策支持,发展境外中医药产业园。目前,相关工作正积极推进。国机集团组建专项工作组,开展深入研究,进行全产业链梳理,制定工作整体规划和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国机集团将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需求,借鉴集团在中白工业园项目的开发建设模式,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传统医学项目为切入点,形成以中医药产业为核心的海外中医药产业基地;同时,积极推动国内龙头中医药企业入驻中白工业园,形成以中医药为代表的新型产业聚集平台。 

  孙菊生介绍,江西省重视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江西省中医药大学和乌兹别克斯坦长期合作,积极发展中乌传统医学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西省派出以中医药专家为主的医疗队进驻乌兹别克斯坦,反响良好。孙菊生表示,央企入赣是江西省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希望国机集团和国药集团支持江西省中医药产业园建设;希望国机集团在关键领域技术开发、新兴产业、供应链服务等方面与江西加强合作,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扩大合作成果,推动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于文明表示,推动中医药“走出去”,要借力地方党委政府和国有企业,国机集团的产业园建设、运营及设备生产线,对中医药“走出去”路径与抓手具有借鉴意义。通过会谈,非常有信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中医药“走出去”升级版,通过建设中医药产业园,让更多中医药产品走向世界。 

  刘敬桢表示,推动中医药“走出去”,国机集团、国药集团各具优势,将积极与江西省政府、国机集团协同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海外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江西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药集团有关人员参加会谈,并就中医药“走出去”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国机集团有关部门和下属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谈。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