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出席中国工程院重大战略研究咨询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0-05-01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部

  430日,中国工程院组织召开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产业基础能力提升战略研究”启动会。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作为项目顾问及课题2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做发言。会议由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主持,原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作为项目顾问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领导出席了会议,包括10位院士在内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及课题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国机集团、东华大学、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分别代表课题单位作了汇报。与会院士专家做了踊跃发言,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对后续课题的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张晓仑在发言中指出,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的指示精神,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就如何对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确保产业安全进行破题,十分迫切和重要。项目研究一定要准确把握方向,形成一份高质量研究报告,为服务国家制造强国战略、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战略咨询支撑。二要紧密围绕产业实际需求,充分做好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可靠的依据。三要加强课题间沟通协同,确保项目成果的系统性、完整性。四要课题研究要突出重点、聚焦关键环节,提炼典型,形成示范。为我国产业布局与发展提供可借鉴的、具有很强指导性的战略咨询报告。

  周济强调,该项目是在中国工程院工业强基战略一期、二期研究的基础上,开展的一项品牌项目,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开展的战略咨询研究,对支撑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要求各参研单位和课题研究人员高度重视,切实认真深入的开展调研,确保咨询报告准确性、及时性、前瞻性,高质量完成任务,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交一份高水平的咨询报告,同时也利用课题研究打造一支高水平的战略咨询队伍。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