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2-27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2月27日,国机集团在京召开加强党的建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学习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动2020年集团党的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会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并讲话,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主持会议并作2020年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国机集团监察专员雷光华作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作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部门负责人以上干部,总部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集团纪委委员、巡视专员在就近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企业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办公室成员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张晓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了党管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八个方面取得的新成绩,部署了2020年八项重点工作任务。 

  张晓仑强调,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的有关讲话,政治站位高、结合实际紧、部署要求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集团各级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不断开创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局面。 

  关于2020年集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工作,张晓仑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强调了重点工作。 

  对于集团党建工作,张晓仑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落实好“把握政治方向、落实重点任务、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严管厚爱、强化管党责任、凝聚职工群众”六方面内容。 

  对于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张晓仑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巩固深化巡视工作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坚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三不”,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纪委专责监督。 

  对于集团安全生产和风险防控工作,张晓仑指出,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防范风险应对挑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预防为主,切实强化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对于当前头等大事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当务之急的复工复产任务,张晓仑作了重点指示。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集团积极响应、行动有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切实做到了快速反应、加强领导、科学应对、保障供应、复工复产、捐款捐物、加强宣传,受到了国资委和社会各界好评。张晓仑要求,下一步要抓实抓细,统筹做好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复工复产是当务之急。集团各级企业要深刻认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做好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三是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四是进一步做好医疗物资保障供应;五是努力实现生产经营稳健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六是统筹安排境外经营工作;七是强化安全监管,杜绝发生复工复产安全事故。要加强党的领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复工复产和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去推动。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在斗争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四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 

  张晓仑特别强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一道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主观题、必答题。必须坚定必胜信心,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形势研判,提高工作本领,交上高质量答卷,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宋欣在党委工作报告中全面梳理了2019年集团党建工作,安排部署了2020年党建重点任务。他指出,2019年是集团党的建设全面推进的一年,主要完成了七项工作。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集团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要扎实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雷光华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集团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0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奋力书写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 

  高建设在安全生产报告中指出,2019年全年本企业人员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未发生不良影响的境外安全突发事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2020年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自觉站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驾护航的政治高度,狠抓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确保集团安全发展。 

  宋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确保将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平稳有序保障复工复产,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开展生产经营。 

  会上还表彰了2019年度集团党建先进单位,命名了集团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2019年度党建先进单位。国机重装二重装备铸锻公司锻造厂锻造党支部、中国联合电力工程第一党支部、中国电器院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中国恒天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生产部党支部被命名为集团第一批基层示范党支部。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国机集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国机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