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2-01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21日,国机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集团疫情防控主要工作开展情况,部署集团复工复产、开展境外业务疫情防控等工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高建设和白绍桐等集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集团办公室、科技发展部、党委工作部和下属企业中工国际、恒天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 

  会议对前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做法,谋求提升。此次疫情发生后,集团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企业负责人到岗指导疫情防控,成立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张晓仑、宋欣等集团领导亲自值班、值守,指导、部署集团开展防疫工作;各企业主要领导按时到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建立全系统疫情防控报告机制,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安排特别预算、采取措施,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有效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对职工的防护知识普及,引导职工团结一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开展捐赠、组织海外物资采购,积极承担起央企责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企业积极响应集团号召,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危急时刻彰显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精神。中工国际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截至131日,已经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等8项应急医疗设施项目无偿提供小汤山非典医院全套设计图纸,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春节期间接受设计委托,承担了十余项省市级应急医疗项目的设计咨询工作,提供了论证、设计到施工配合全过程服务。同时,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召开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及既有设施改造方案讨论会,并着手制订传染病收治应急医疗设施改造及新建技术导则 中设集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截至130日,共收到3项应急医院的设计咨询任务。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截至130日,共完成2项地方应急医院的设计咨询任务。沈阳仪表院汇博光学技术有限公司紧急为客户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所需关键光学器件滤光片,并开展新型易用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用滤光片的研制,截至131日,共接到上海、西安、杭州、深圳等地客户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滤光片需求9000多件,目前正紧急制定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检测滤光片预案并复工,已向客户紧急交付滤光片2400件。此外,应客户需求,自124日紧急开始研制新型易用型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设备用滤光片,目前已完成设计。恒天集团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为确保防护用品原料供应,开足马力全线投产,其中一条莱芬生产线属国际领先,生产的产品可用于高端医疗防护。据统计,口罩、防护服医用无纺布原材料每天可产120吨,已经达到同类生产线的极限。其中,每天可产熔喷过滤纸16吨,可作为3200万个普通医用口罩的过滤材料;SSS口罩材料55吨,可供生产6000万个普通医用口罩;医疗SMS无纺布49吨,可供生产40万件防护衣。这些将为医护人员提供必要保护的物资被源源不断送往全国各地。 

  会议了解到相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研究决定集团为病毒检测设备用滤光片科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以促进生产研发提速提质提量。 

  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机集团勇担央企责任使命,确保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张晓仑指出,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企业,在确保防护安全的基础上,要开足马力,全力组织生产供应,做好技术、人力、物资等准备和支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集团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部署集团境外经营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集团疫情防控物资的供应与发放等工作。 

  国机集团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境外经营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全面协调、指导境外疫情防控和境外经营工作。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加强已派出人员疫情排查、处置等各项工作,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情况明。严格控制人员派出和出访;妥善处理外派人员回国休假事宜;帮助境外职工家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境外职工无后顾之忧。期间,将积极统筹各下属企业境外资源,协同合作,最大程度发挥工作效能。 

  会议对复工复产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并指出,集团总部及各企业复工前需成立安全指导机构,提前制定预案,统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为复工做好安全准备;未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企业,复工复产日期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复工时间进行安排。各企业要配备足够的体温检测仪器、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确保职工复工后的安全防护。 

  会议还就职工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防护用品方面,集团通过多方渠道购置了口罩和消毒液,已有序发放到总部及各企业。近期,恒天集团帮助集团新购口罩已运输到位,将继续安排发放,确保职工复工复产的安全防护。就餐方面,有食堂的企业建议自带餐具、分批就餐、戴口罩打包带回分散就餐,避免聚众用餐;没有食堂的企业建议员工自带餐食,尽量减少外出就餐。会议方面,最大限度减少面对面召开会议,尽量采取视频、电话等非现场形式开会。企业应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值班人员应在岗在位。加强疫情监测、排查和预警等工作,紧急、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 

  张晓仑强调,国机集团要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国资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把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结合集团实际,发挥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生产经营任务安排,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国机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