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科技创新 | 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30 文章来源:国机智能

  近日,由国机集团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该课题隶属于京津冀科技创新协同专项,聚焦数字化车间运营管理集成研究。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等单位的验收专家分别对资料及技术内容的完整性、课题任务目标与主要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课题的成果效益等进行了审核,认为课题达到考核指标要求,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课题研究了装备生产线的智能化技术、制造运营管理系统、集成与协同管控平台等三项关键技术,形成了面向重大工程装备领域的、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数字化车间集成应用解决方案,集成“一硬、一软、一网、一平台”四大技术要素:一是集成工业软硬件,包括智能设备、智能检测和智能物流等相关设备软硬件,实现感知和自动控制,突破智能感知技术和虚实融合控制技术等技术难点;二是以MES制造执行系统为核心,在平台架构中实现工业软件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信息收集与信息整合,形成工厂的业务数据,通过工业大数据的分析整合,使其生产过程可视化;三是依托工业网络技术,通过基础设施服务(主机设备、存储、网络),利用工业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等,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数据自动流动;四是先进的工业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智能化生产方式等相结合,研究面向重大工程装备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技术及配套产品,并进行示范应用,确保技术的落地和产业化应用。 

  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智能制造领域工业软件、智能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重点发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相关技术、产品、系统集成等业务。今后,国机智能技术研究院将始终秉承科技创新驱动、市场需求引领、技术协同攻关、产业应用示范的理念,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