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企业文明》刊载宋欣署名文章:凝心铸魂 强基固本 推动国机集团道德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20-10-10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图)《企业文明》杂志2020年第9期刊登国机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宋欣署名文章《凝心铸魂 强基固本 推动国机集团道德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以下为《企业文明》原文: 

凝心铸魂 强基固本 

  推动国机集团道德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文/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 宋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立根塑魂、正本清源,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国机集团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道德力量。 

  加强理论武装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为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坚持不懈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打牢信仰信念的思想理论根基,是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 

  国机集团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第一议题”,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党课,专门组建党委讲师团,组织国机大讲堂和丹棱课堂等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用干部职工听得进、听得懂的话语,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好、宣传宣讲好,打通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的“最后一公里”,让干部职工在润物无声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注重道德实践 践行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就要不断拓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找准核心价值观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使之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主流价值建构道德规范、强化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国机集团将积极传承公司老一辈奋斗者的崇高价值追求,深入挖掘长期以来投身国家建设中积累的丰厚道德教育资源,精心设计载体,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例如:被誉为“白求恩式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阳早和寒春夫妇,20世纪40年代来到延安,上世纪70年代末扎根位于北京昌平沙河小王庄的国机集团中国农机院农机试验站院内,为我国奶牛品质改良和奶牛饲养机械化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给国机集团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国机集团将运用多种方式讲好公司老一辈奋斗者的故事,深入诠释他们对理想信仰的追求与坚守。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支部学习等方式,精心组织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让干部职工在参与中强化道德体验、提升道德境界。积极开展“感动国机十大人物”评选、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不懈奋斗。 

  强化使命担当 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开创新时代的新气象,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需要我们在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高扬中砥砺前行。 

  国机集团将积极传承中国机械工业“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始终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锻造国机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坚决完成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机集团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以战时状态迅速扩产、增产、转产,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物资应急保供,口罩机、压条机等设备创新研发制造,医疗场所设计、咨询、建设中发挥国家队作用,在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体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涌现出了以黄锡璆大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一线抗疫模范人物,充分体现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国机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