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我国进口汽车市场恶性竞争严重库存高企

发布时间:2012-11-06 文章来源:

    据新华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4日在第九届进口汽车高层论坛致辞时指出,由于国外汽车供应商对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预期过高,导致供给大于需求,今年以来国内进口汽车市场价格战此起彼伏,恶性竞争十分严重。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进口汽车达到87.3万辆,同比增长22.6%。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在论坛上发布的《2012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指出,这一虚高是以厂商和经销商高库存、价格大幅下降和大批经销商亏损为代价取得的。由于跨国汽车公司过高预期的销量目标与市场需求增幅形成较大回落,导致库存高企、价格下降、盈利下降,个别进口汽车品牌甚至出现全线亏损。部分跨国汽车公司和经销商关系紧张。

    沈进军说,当前进口汽车市场出现的问题非常严峻,需要汽车供应商和经销商抱团共同克服。汽车供应商要放慢扩张步伐,降低库存水平,汽车经销商则需要创新服务模式,坚持转型升级,努力开拓二手车置换、后市场服务等业务。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在论坛表示,为了维护正常的进口汽车市场秩序,跨国汽车公司在加大产品结构调整的同时,应该摈弃一味追求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追求可持续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和谐发展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

    中进汽贸在论坛上发布的《2013中国进口汽车市场运作策略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总需求大约增长10%,供需结构、品牌结构、车型结构将进一步调整。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