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中国车联网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2011-12-22 文章来源:

    12月16日上午,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暨车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暨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北京市政府指导,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支持。

中国车联网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本次大会暨论坛的成功举行标志着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正式成立。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先生主持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上,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杨放春教授当选为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国机汽车副总经理方竹先生当选为联盟秘书长。大会举行了联盟揭牌仪式,随后杨放春理事长介绍了联盟的发起背景及愿景,并发布了《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白皮书》。

中国车联网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植根于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国情,在研究、跟踪国际最前沿的先进车联网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技术路径、商业模式、服务标准的创新,提升中国车联网综合应用品质,促进中国车联网的健康、良性发展。

    联盟的成立依照工信部关于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指导方针,积极推进车联网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力争实现车联网技术和智能交通的规模化应用。该联盟遵循科技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积极探索在车联网产业领域建立产学研合作的信用机制、责任机制和利益机制,探索承担在车联网领域国家重大技术创新任务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探索整合资源构建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发挥联盟核心骨干企业在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协同创新之路。

    联盟将服务于物联网、车联网领域的国家发展战略,依托车联网发展领域一流的专业化团队,以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主阵地,以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服务创新和产业化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我国现代服务业的结构转型,大力推进我国汽车信息化领域的协同创新,实现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并以多样化、多层次的合作形式明确各自的责、权、利。该联盟内设秘书长办公室、技术创新工作组、应用示范推广工作组、标准化协调推进工作组等办事机构,在联盟秘书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作为联盟牵头发起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积极发挥在车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优势,积极推动联盟成立,与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成立“车联网实验室”,在“车联网”技术研发和实践领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对“车联网”关键技术、标准规范、产业化发展路径和商业化运作模式等相关技术的革新与应用,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在联盟成立过程中,中关村管委会对联盟的成立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进作用。在《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2009—2012年)》及《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任务分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城市信息化及重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重要文件中,均对北京市信息化建设发展作出明确安排,对北京市建设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等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北京市已将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提上日程,中关村管委会积极推动车联网产业相关各方共同努力,力争在北京智能交通管理方面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从而为全国的智能交通管理提供一个具有前瞻性、先进性和示范意义的成功案例。

    在本次会议上,联盟成员国机集团、中国联通、沃尔沃集团信息技术公司(Wirelesscar)、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等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积极参与我国车联网产业建设的热情和对我国车联网联盟发展前景的美好期望。李德毅院士、王笑京研究员、福田北斗汽车物联网公司周洪波总经理分别做了题为《从智能驾驶看云计算与智能交通》、《智能交通系统前沿动态及有关标准化活动》和《携手合作,打造汽车物联网产业繁荣》的专题演讲。

    52家联盟成员单位及10余家车联网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参加了本次大会暨论坛。

    车联网,是利用先进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技术、控制技术、智能技术,对道路和交通进行全面感知,实现多个系统间大范围、大容量数据的交互,对每一辆汽车进行交通全程控制,对每一条道路进行交通全时空控制,以提供交通效率和交通安全为主的网络与应用。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车联网是物联网最具备产业潜力的应用之一。当前,汽车信息化已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融合推广和示范应用领域。而车联网在我国的兴起,则符合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潮流。车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将有效提高汽车的使用效率,“智能交通”环境的构建将有助于化解持续增长的汽车需求与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形势之间的矛盾,而车联网技术及其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则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和社会经济进入智能发展的新时代。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