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国机集团召开2023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06 文章来源:科技发展部

  12月4—5日,国机集团在广州召开2023年度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总结本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工作和学术成果,开展学术交流,谋划实验室未来建设与发展。集团国家重点实验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6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与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特邀代表、共建单位代表,包括30余位两院院士、200余位行业专家在内近300人参加年会。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河南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陕西省工信厅、云南省科技厅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黄埔区有关领导参加会议开幕式。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主持会议开幕式。 

  张晓仑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战略举措。过去一年集团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取得了良好开局,下一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实验室建设的战略定位和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的重要作用,强化组织管理、保障创新资源,强化科研队伍,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和机制,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实验室建设运行,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王曦指出,国机集团作为国内机械工业重要的科研开发与装备制造企业,拥有6家全国重点实验室,彰显了在相关技术领域的雄厚科技实力。希望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双方继续加强沟通协作,携手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广东落地转化。广东省将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国机集团在粤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共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河南省、安徽省、陕西省、云南省等科技与工业主管部门参会负责人表示,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科技创新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将为国机集团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相应资金与政策支持,希望实验室切实发挥科技创新战略引领作用,助力区域科技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金属成形技术与重型装备、高端压缩机及系统技术、农业装备技术、高性能工具、智能农业动力装备等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汇报了2023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工作,介绍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与工作安排,交流了27个学术技术报告,收获了与会院士专家的真知灼见,将为国机集团高质量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努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集团总经理助理、有关部门负责人,所属企业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国机精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