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张晓仑参加全国农机装备补短板暨农业机械稳链强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8 文章来源:党委工作部

  10月26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湖南郴州联合召开全国农机装备补短板暨农业机械稳链强链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加力推进农机装备补短板和农业机械稳链强链工作走深走实,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 

  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致辞。国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仑参加会议并作为央企代表发言。 

  张晓仑在发言中介绍道,国机集团是我国农机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旗下中国一拖、中国农机院是我国农机技术的重要发源地,打造了金字品牌“东方红”,累计取得重要科技成果2400多项,为我国农业现代化贡献了积极力量。 

  近年来,集团认真落实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部署,深入参与梳理、编制短板弱项需求清单, 围绕整机装备、重要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聚焦“一大一小”农机应用薄弱领域,加强研发攻关,不断提升农机装备水平,助力端牢“中国饭碗”。同时,集团勇担链长责任,发挥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平台优势和产业协同优势,为千余家民营企业供应商提供市场信息、供应链保障等资源支持,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小企业以及配套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助力央地协同及上下游协同,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张晓仑表示,国机集团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将会议成果和要求落实到推进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深入实施“133”战略(即:坚持“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护航国家粮食安全”这“一条主线”,联动推进“打造高端农机现代产业链链长、培育农机原创技术策源地、开展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的“三大行动”,落实“三张清单”),持续提升科技创新力、产业控制力、安全支撑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新型工业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张晓仑等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农机装备创新成果展示并到当地农机企业调研。 

  延伸阅读:

  农业机械装备研发制造是国机集团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之一。集团农机领域企业在60多年的发展中,汇聚了农业机械行业绝大多数的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拥有千余名研发人员,建立了全机种、全系列农业机械产品研发体系,是我国农业机械原创技术的重要“策源地”。 

  在提升农机装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集团发挥链长企业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进一步统筹各种要素资源,打通产业链上的堵点、断点。积极联合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着力建设收获机械创新联合体、拖拉机创新联合体、插秧机创新联合体,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提升行业整体创新水平。 

  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高端智慧农业方面,集团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不断突破制约农机装备发展的瓶颈:研制多款高端及智能拖拉机产品,自主化率达到了80%以上;突破联合收获机高效能脱粒清选等关键技术,进一步降低籽粒破碎率和机收损失率;研制国内首台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国内首台“5G+氢燃料”电动拖拉机,实现了一批智能化引领性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建设的“农机云”获批国务院国资委第一批行业领域公有云称号;创制氢动力拖拉机、电动园艺拖拉机、混合动力拖拉机等新能源农业机械装备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附件: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