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要闻

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04 文章来源:运行管理部

  6月29日至7月1日,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以下简称“展览会”)在“一带一路”明珠项目——中白工业园成功举办。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展览会第二次在白成功举办,是中白两国加强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合作的重要举措。展会期间,两国政届代表、大型企业、产业链供应商齐聚中白工业园,共促合作、共话友谊,对推进“一带一路”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具有特殊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谢小用,白俄罗斯共和国工业部副部长叶菲莫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奇,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新成,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黎晓煜,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百安等出席展览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白俄罗斯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库尔连科、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齐日科、白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梅列什金,白俄当地知名媒体、重点展商及团组代表等出席展览会开幕式。 

  展览会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和中白工业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园区开发公司”)主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联合主办,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支持,园区开发公司和集团下属企业西麦克国际展览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展出面积1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131家,包括国家电网、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来自中国各省市的百余家民营企业。展品涉及新能源云等数字化领域,以及汽车零配件、机电、医疗器械、机床及零部件、泵阀管件、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多个行业。为保障参展实效,主办方特别邀请了200余位嘉宾到场对接洽谈,吸引了来自欧亚各国公众近8000人,专业采购商超1100人到场参观。 

  本次展览会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的具体举措,集团力争将展览会打造成助力国内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并持续推动中白工业园招商引资的常态化平台,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赴白俄罗斯投资兴业,建设更多造福中白两国人民的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经贸合作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的作用。 

  集团下属苏美达股份、国机精工、国机海南、海虹实业、广州擎天、中设无锡、中设苏州、中汽进出口、一拖白俄公司9家企业发挥内部协同合力联合参展,集中展示集团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十年丰硕成果,以及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且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多个领域的30余件产品,彰显集团作为中国工业化和新型工业化的践行者、全球经贸合作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促进中白两国经贸合作方面所贡献的国机力量,引发热烈反响。 

积极贯彻落实《联合声明》,推动中白地方合作 

  为贯彻落实中白《联合声明》中鼓励双方开展地方合作的内容,本届展会特邀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担任联合主办。 

  展览会同期举办“渝贸全球”重庆出口商品(白俄罗斯)展览会,汇集了“重庆智造、重庆工艺、重庆味道”等行业企业,进一步搭建企业展览展示及对接交流平台,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扩大双边贸易、双向投资及技术服务。 

推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园区重大绿色创新项目落地 

  6月29日下午,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园区开发公司主办,以“推进绿色投资发展 拓展新兴领域合作”为主题的“中国—白俄罗斯经贸投资合作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王蕊娟、叶菲莫夫、亚罗申科、黎晓煜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白两国政府部门、中白两国商协会及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上,园区开发公司对中白工业园区投资环境进行了介绍,国网数科以“放大数字科技平台价值,赋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进行了宣传推介。来自中国的海虹实业3D打印医疗器械项目、金华天磨矿山设备项目与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签署了入园协议,这也是本届展览会“以展促销,以销促投”的成功案例。论坛期间举办的“聚焦高端制造,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及“全球环境下的供应链发展”主题沙龙对话,为中白经贸合作提供新思路、新智慧。 

打造中白供需精准对接平台,协同创新共赢未来 

  6月30日,“重庆-白俄罗斯企业经贸对接会”、“点亮丝路·连接欧亚”供需对接会、海虹实业3D打印医疗器械推介会、北京市线上线下融合参展推介等配套活动成功举办,现场气氛热烈、成果丰硕。 

  来自中国的79家企业,与白俄罗斯交通部、白俄罗斯工业部、白俄罗斯卫生部及白俄各商协会组织的马兹、别拉兹、明斯克拖拉机厂、明斯克电工厂等230余家行业企业,围绕汽车零部件、农业机械、机电产品、石油化工等领域合作进行对接,并在解决终端用户及白俄罗斯当地库存多个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中白工业园是中白两国元首共同倡导并亲自推动的项目。作为中白工业园的主要投资方,国机集团始终积极稳妥推进中白工业园开发建设和运营工作,协同各方,共同落实两国元首倡议,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策划、踏实笃行,奋力推动园区“绿色、智慧、生态、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目前,国机集团已在园区投资建设国机火炬园、一拖东欧研发中心、白俄永诚电商平台、海虹实业3D打印医疗器械等项目。截至目前,中白工业园有来自16个国家的111家入园企业,协议投资总额13.4亿美元。 

  集团运行管理部,集团下属中国机械工业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在白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附件:

相关文档: